美發表中共軍力報告:解放軍「目前擁有200多枚核彈頭」


2020.09.02
us-report 美國國防部發表2020年中國軍力報告。(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國防部發表2020年中國軍力報告,預料中國目前擁有200多枚核彈頭,數目在未來十年將至少增加一倍,並接近擁有發動海陸空核打擊的能力。而據美國科學家聯盟等組織估計,美國有約5800枚核彈頭。台灣的軍事專家分析,美國是向東亞地區的國家釋出訊息,呼籲盟友與美國合作,阻止中國在東亞稱霸。(劉少風 報道)

美國國防部周二(1日)向國會提交2020年度的《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態勢報告》,首次提到美方估計中國目前擁有200多枚核彈頭,預料隨著解放軍擴大核力量規模和現代化,核彈頭數目在未來10年至少增加一倍,而能夠威脅美國本土的陸基洲際彈道導彈,在未來5年亦會增加至大約200支。中國亦擁有逾1250支,射程達到500至5500公里的陸基彈道導彈和陸基巡航導彈,並準備為自主研發的殲-20戰鬥機升級,包括增加攜帶空對空導彈數量和提升巡航能力。

英媒《路透社》報道,這是美國軍方首次披露中國核彈頭數目。美國科學家聯合會(FAS)早前估計,中國有約320枚核彈頭;美國有近3,800枚核彈頭,俄羅斯則有近4,300枚核彈頭。

報告指,中國已擁有全球最大規模的常備軍和海軍,並致力將解放軍打造成「世界一流軍隊」,現時中國在製造船艦、陸基導彈和空防系統等多個軍事領域,已經追上甚至超越美國水平,同時正發展空射型彈道導彈能力。

台灣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軍事專家李正修周三(9月2日)對本台指,雖然大陸官媒一直強調中共軍力能夠匹敵美國,但相信中共內部明白,在規模、戰力、數字上都與美軍仍有相當大的差距。對於美國國防部指中國有200多枚核彈頭,李正修認為難以估算。

李正修說:以前到現在為止,對於他們軍事裝備,還有人員等等,不管任何數字都不是非常正確,一再隱密,所以美國國防部這次報告,特別評估大概超過200枚(核彈頭),跟美國將近4000枚核彈頭來說,還是差相當遠。它(美國國防部)應該只能從它大陸官方的某些數據,加上美國自己所做的情報收集等各項數據來研判,目前中國大陸可能擁有超過200枚核彈頭,但這個數字是否正確?我坦白說,連美國官方都不能確定。

李正修分析,美國國防部的報告是向東亞地區的盟友釋出訊息,呼籲盟友與美國合作,阻止中國在東亞稱霸。

李正修說:美國公布這樣的報告,就是要讓東亞的國家知道,「我隨時在關注解放軍的動向,所以你們不用擔心,跟我好好合作,就不用擔心。」美國放出這樣的訊號,也就是跟中國大陸表示,我美軍隨時都在這裡,我們不會離開,你的解放軍雖然現在能力有取得進步,可是美國不會放棄這一塊地方,主要是東亞地區。

同時,報告指中國已有能力透過彈道飛彈從陸上及海上發射核武,並正在研發從空中發射彈道飛彈的能力,換言之接近達到「核三位一體」(nuclear triad),即有能力於海陸空發動核攻擊。

五角大樓認為,北京擴充及現代化核力量,是為了在世界舞台確立更具自信地位,在2049年前追上甚至超越美國,成為亞太主導力量。報告警告,中國擁有的核力量已經超出解放軍宣稱的「最低威懾規模」,一旦美方未能及時回應,將為美國利益及國際秩序安全帶來嚴重後果。

根據官方資料,中國去年國防預算為1740億美元,比美國約7000億美元少,但報告質疑中方忽略研發和採購外國武器支出,估計實際支出超過2000億美元。

報告提及,北京仍未放棄以武力統一台灣,解放軍繼續加強準備,以防止台灣獨立,並在必要時武力攻台,解放軍可能採取海空封鎖、導彈攻擊以及入侵台灣等行動路線,又指解放軍認為可信賴的武力威脅,對維持政治進展與防止台獨是至關重要。五角大樓認為,美方持續對台軍售有助確保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

另一方面,報告提到解放軍駐港部隊去年8月輪換時,可能同時有武警部隊經海陸空由深圳進入香港,但未見有部隊從香港撤走;當局公布輪換的公告中,並無提及部隊輪換後,駐軍員額和裝備數量與輪換前一致。在連續多個月的「反送中」示威,解放軍及武警都公開展示防暴、反恐及防災訓練情況。

報告又指,中國「五毛」網軍用社交媒體散播親北京觀點,試圖影響輿論,臉書及推特去年8月已刪除部分與中國有關的帳戶,涉嫌發布香港示威的假消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