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角力】中共「反制裁」英方九人及四實體 前保守黨領導人:這是榮譽勳章

2021.03.26
【中英角力】中共「反制裁」英方九人及四實體 前保守黨領導人:這是榮譽勳章 北京宣布制裁英方9名人員及4個實體,凍結在華資產及禁止入境港澳。
粵語組製圖

在英國對新疆人權侵犯行為實施制裁後,中共態度強硬,甚至在周五(26日)向英國九名人士和四個團體實施「反制裁」。但其中一名被點名「反制裁」的英國重量級政治家、保守黨前黨魁施志安在遭到制裁後指出,他會「戴上這枚榮譽徽章」。(方德豪 報道)

中共外交部宣布,即日起禁止有關人員及其直系家屬入境內地和港澳、凍結他們的在華財產,禁止中國公民及機構與其交易,並聲稱「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這9人分別是下議院外交事務專責委員會主席董勤達(Tom Tugendhat)、保守黨前黨魁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保守黨議員奧布萊恩(Neil O’Brien)、上議院議員奧爾頓勳爵(David Alton)、保守黨議員勞頓(Tim Loughton)、保守黨議員加尼(Nusrat Ghani)、國際律師會人權研究所主任兼御用大律師肯尼迪(Baroness Helena Kennedy)、御用大律師尼斯(Sir Geoffrey Nice)及新疆問題學者芬利(Joanne Nicola Smith Finley);4個實體分別是「中國研究小組」(China Research Group)、保守黨人權委員會(Conservative Party Human Rights Commission)、「維吾爾獨立法庭」(Uyghur Tribunal)及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Essex Court Chambers)。

中共外交部指稱,英方「基於謊言和虛假訊息」,「以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為藉口,對中國有關個人和實體實施單邊制裁,公然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英關係」。「外交部負責人已召見英國駐華大使提出嚴正抗議,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

us-sanction2.jpg
對於中共「反制裁」,前保守黨領導人直言「是榮譽勳章」。(粵語組製圖)

但其中一名被「反制裁」的保守黨前黨魁施志安周五在推特上直言:「我們有責任對中國政府在香港的人權侵犯和對維吾爾人進行的種族滅絕表態。」他強調,「在法治下自由生活的人必須為那些沒有聲音的人說話」。施志安表示,如果中國將憤怒發泄到他頭上,他會「戴上這枚榮譽徽章」。

英國首相約翰遜周五亦在推特發文,力撐被中方制裁的人士。約翰遜表示,「受到中國制裁的國會議員和其他英國公民正在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為維吾爾族穆斯林犯下的嚴重侵犯人權行為提供了亮光。」「自由發表反對侵害人權的言論是根本,我堅決支持他們。」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