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角力】中共「反制裁」英方九人及四实体 前保守党领导人:这是荣誉勋章

2021.03.26
【中英角力】中共「反制裁」英方九人及四实体 前保守党领导人:这是荣誉勋章 北京宣布制裁英方9名人员及4个实体,冻结在华资产及禁止入境港澳。
粤语组制图

在英国对新疆人权侵犯行为实施制裁后,中共态度强硬,甚至在周五(26日)向英国九名人士和四个团体实施「反制裁」。但其中一名被点名「反制裁」的英国重量级政治家、保守党前党魁施志安在遭到制裁后指出,他会「戴上这枚荣誉徽章」。(方德豪 报道)

中共外交部宣布,即日起禁止有关人员及其直系家属入境内地和港澳、冻结他们的在华财产,禁止中国公民及机构与其交易,并声称「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这9人分别是下议院外交事务专责委员会主席董勤达(Tom Tugendhat)、保守党前党魁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保守党议员奥布莱恩(Neil O’Brien)、上议院议员奥尔顿勋爵(David Alton)、保守党议员劳顿(Tim Loughton)、保守党议员加尼(Nusrat Ghani)、国际律师会人权研究所主任兼御用大律师肯尼迪(Baroness Helena Kennedy)、御用大律师尼斯(Sir Geoffrey Nice)及新疆问题学者芬利(Joanne Nicola Smith Finley);4个实体分别是「中国研究小组」(China Research Group)、保守党人权委员会(Conservative Party Human Rights Commission)、「维吾尔独立法庭」(Uyghur Tribunal)及埃塞克斯园大律师事务所(Essex Court Chambers)。

中共外交部指称,英方「基于谎言和虚假讯息」,「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藉口,对中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公然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英关系」。「外交部负责人已召见英国驻华大使提出严正抗议,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us-sanction2.jpg
对于中共「反制裁」,前保守党领导人直言「是荣誉勋章」。(粤语组制图)

但其中一名被「反制裁」的保守党前党魁施志安周五在推特上直言:「我们有责任对中国政府在香港的人权侵犯和对维吾尔人进行的种族灭绝表态。」他强调,「在法治下自由生活的人必须为那些没有声音的人说话」。施志安表示,如果中国将愤怒发泄到他头上,他会「戴上这枚荣誉徽章」。

英国首相约翰逊周五亦在推特发文,力撑被中方制裁的人士。约翰逊表示,「受到中国制裁的国会议员和其他英国公民正在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为维吾尔族穆斯林犯下的严重侵犯人权行为提供了亮光。」「自由发表反对侵害人权的言论是根本,我坚决支持他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