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行政命令: 45日后禁美企或公民与微信和TikTok交易


2020.08.07
美中科技冷战!继华为后美国向中国科企实施更严厉制裁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美国时间6日晚上九时,一连发出两个行政命令。(粤语组制图)

美中进入科技新冷战,继中国电讯设备商华为之后,美国政府向中国科企实施更严厉制裁。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周四(6日)晚上9时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个人或企业与字节跳动以及腾讯进行交易,命令在45天后正式实施生效。 字节跳动旗下拥有短片分享程式抖音及海外版TikTok,而腾讯则是微信的母公司。分析认为,未来其他中国公司可能都会面对美国的各项审查和禁令。(刘少风 报道)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发出的行政命令中指出,中国影音社交平台TikTok和手机通讯程式微信持续危及美国国家安全、外交和经济,除了审查政治敏感议题及用作散布有利于中共的假讯息外,还会自动收集大量用户数据,提供渠道让中共获取专利资料,中共亦可以透过TikTok追踪联邦雇员和承包商,以此作为要胁,或进行商业间谍活动。

行政命令提到,微信控制了身处美国的中国公民,令他们不能享受自由社会的生活,所有跟微信相关的产品,包括微信支付也不能在美国进行交易,具体措施交由相关部门落实。

特朗普强调,必须采取有力行动以保障国家安全。有分析认为,特朗普这样运用总统权力完全是史无前例,可能会面临法律挑战。

美国政治风险管理顾问方恩格(Ross Feingold)周五(7日)接受本台访问指,这项行政命令意味TikTok及微信很有可能要彻底退出美国市场,其中微信在美国的普及程度低,使用者大多是由中国移民到美国的人,相较TikTok较难找到收购者。而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实施行政命令后,未来其他中国公司可能都会面对美国的各项审查和禁令。

方恩格说:我们要想的是,这两家公司处理之后,譬如退出或卖掉美国的业务,之后美国政府会针对哪些中国科技或其他方面的公司,展开类似的行动。其实在科技方面,对中国公司或投资机构,美国能展开的行动范围还是很大。

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荣誉教授丁树范对本台指,美国政府对TikTok及微信采取强硬的政策,除了考虑到个人私隐及国家安全的问题,亦牵涉中美之间的贸易公平性,例如中国一直封锁Google及facebook等美国科技公司;但TikTok及微信在美国却不受限制。

丁树范预料,美国政府为保护当地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中国企业在美国面临的障碍及限制会愈来愈多,中美可能逐渐形成两个经济体系。

丁树范说:会使得全球化会逐渐受到很多限制,也就是美国跟中国会逐渐形成两个经济体系,这可能是另外一个后果,也就是美中可能会逐渐脱鈎。

美国国会周四亦对TikTok出手,继众议院后,参议院亦一致通过法案,禁止联邦雇员在政府提供的电子设备使用TikTok。由于众议院上月已通过类似法案,预计这项禁令很快会成为美国法律。

特朗普早前定出9月15日为限期,除非TikTok的美国业务出售给微软或其他美国公司,否则将禁止TikTok在美国运作。

英媒《金融时报》周四引述消息人士报道,微软正寻求收购TikTok全球业务,包括在印度和欧洲。不过,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表示,有关消息并不属实;根据英媒《路透社》报道,微软在与字节跳动的协商中,没有提出收购整个TikTok,只涉及收购TikTok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的业务。

字节跳动周五就美国政府的行政命令发表声明,高调指控美国政府「罔顾事实」,「不遵循正当法律程序擅自决定协议条款」,「甚至试图干涉私营企业之间的协商」。声明指出,如果美国政府不能给予该公司公正的对待,「字节跳动」将诉诸美国法院。

与此同时,一张「公安部新闻宣传局与字节跳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的相片近日在网上疯传。在中国警察网的官网,也有这则消息。根据中国警察网,该签约仪式在2019年4月25日举行。期间亦证实,中国「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已经进驻抖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