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人被引渡到美國受審 中共情報官被判囚20年

2022.11.17
首人被引渡到美國受審 中共情報官被判囚20年 中國國家安全部副處長徐延軍周三(16日)在美國辛辛那提聯邦法院被判處20年監禁。
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國國家安全部副處長徐延軍周三(16日)在美國辛辛那提聯邦法院被判處20年監禁。他於2018年在比利時被捕,其後被引渡至美國,是首名被引渡到美國受審的中共情報人員。

綜合外電報道,徐延軍在去年被判定犯有多項罪名,包括陰謀從事企業間諜活動和企圖竊取商業秘密。

根據檢察官的說法,徐延軍以「航空業發達的國家」和美國公司為目標,竊取的訊息包括美國的軍事訊息和航空商業機密。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宣判後的一份聲明中說:「這宗案件只是中國政府持續攻擊美國經濟安全的最新例子--進而也是我們的國家安全。」

據司法部稱,徐延軍向一名通用電氣航空(GE Aviation)的員工提供前往中國的行程,在中國一所大學作演講,並要求提供關於設計和「系統規格」的詳細訊息。通用電氣在案件中與聯邦調查局合作。

根據檢察官的說法,徐延軍試圖從通用電氣航空公司竊取一種獨家的複合飛機發動機風扇模塊,並招募法國一家飛機發動機製造商的「內部人員」,在他們的電腦植入惡意木馬程式,以滲透到該製造商的網絡中。

除了徐延軍外,另一名中國間諜紀超群亦於9月被定罪,他在芝加哥留學時與徐延軍和中國國家安全部合作。檢察官說,徐延軍曾指示紀超群「收集人們的履歷訊息,以便有可能招募他們一起工作」。

司法部長加蘭(Merrick Garland)在一份聲明中說:「今天的判決表明了這些罪行的嚴重性,以及司法部調查和起訴中國政府或任何外國勢力威脅我們經濟和國家安全的努力的決心。」

2018年10月,時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陸慷曾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徐延軍案。陸慷聲稱,美方的有關指控「純屬捏造」,他說中方希望美方能夠依法公正的處理,確保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