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美國仍有公司為中國提供監控技術

2021.08.04
報告:美國仍有公司為中國提供監控技術 最新報告:「包括萬國商業機器(IBM)在內的七家美國公司的技術繼續為中國的監控國家提供便利。」
路透社資料圖片

一份最新報告指出,美國仍有企業為中國提供關鍵技術,令中國當局可以在全國範圍內監控和實施審查。

加拿大《環球郵報》周二報道,近年來,中國一直致力於大規模提升其監測和控制公民的能力,推出先進的面部識別和跟蹤系統,並升級互聯網防火牆,以更嚴格地限制中國民眾在網上分享和討論的內容。

雖然涉及這類監控行動的大多是國內公司,但研究人員發現,由美國公司提供的軟件和設備仍然發揮著重要作用。雖然美國企業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要求其審視與中國特別是新疆的關係,但仍有美國公司協助中國侵犯人權。西方報道指中國當局被指控在新疆關押了100多萬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

《環球郵報》引述牛津大學網絡安全研究員韋伯(Valentin Weber)說:「你本以為會有所縮減,但仍有大量產品被運往中國公安局。這相當令人震驚。」

韋伯與柏林洪堡大學的研究員維韋里斯(Vasilis Ververis)共同撰寫了這份周二發表的報告。該報告由Top10VPN的數字權利研究基金資助,Top10VPN是一家總部設在英國的公司,專注於互聯網隱私和反審查工具。

根據公開的政府招標和投標記錄,兩人發現美國公司的技術正被新疆在內的中國各地公安局用來進行面部識別、大數據處理以及互聯網監控,而且往往與華為、海康威視和其他中國監控公司的設備一起使用。

報道指出:「近年來,出於地緣政治和人權方面的原因,西方多國一直在推動與中國的技術脫鉤,但包括萬國商業機器(IBM)、微軟和甲骨文在內的七家美國公司的技術繼續為中國的監控國家提供便利。」

微軟的一位發言人說,該公司已「制定了一套強而有力的政策,旨在防止我們的技術被濫用,包括拒絕以可能危及人們的安全或人權的方式部署面部識別等技術」。

萬國商業機器通過電子郵件發表聲明,表示反對並「不會縱容將技術用於大規模監控、種族定性、侵犯基本人權和自由,或任何與我們的價值觀和原則相衝突的目的。」「我們在全球業務中執行嚴格的程序,以防止可能違背這些承諾的直接或第三方業務約定。」「作為一家專注於負責任地運營的公司,萬國商業機器根據世界各地不斷變化的情況,不斷審查和加強我們的篩選程序。」

韋伯呼籲美國當局加強管制,以確保技術產品不被用於幫助中國持續的鎮壓或削減公民自由。過去,美國立法者批評谷歌和微軟等公司遵守中國政府的審查指令,但中國當局使用更多中國公司的監控技術,美國公司的參與已經明顯減少。

韋伯認為,萬國商業機器、思科和其他公司的產品仍然被公安局廣泛使用,這表明它們對許多監控系統的運作是多麽重要,並使人質疑美國公司有沒有確保其產品不會用於鎮壓用途,或在這方面的把關做了多少工夫。

思科在周一晚些時候的一份聲明中指:「我們不會以傷害人權的方式向我們的客戶提供產品。我們的政策是,我們為合法的用途進行銷售,我們按照全球標準進行建設。」

思科為早期版本的「長城防火牆」提供了大量核心技術,2011年被指控與中國當局合作,幫助追蹤和監控法輪功學員,導致他們被捕。思科公司否認了這些指控,此案仍在繼續。

甲骨文的一位高層在一份聲明中否認了報告的指控,他寫道,甲骨文是「唯一一家穩步減少在中國的足跡的美國科技公司,而所有其他美國科技公司都帶著雲技術和尖端的人工智能衝進了中國。」

在披露可能有數百萬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被關押在中國在新疆的所謂「職業培訓中心」之後,美國、加拿大和歐盟對相關的官員和實體實施制裁。拜登總統的政府將這些措施定性為「種族滅絕」。

記者/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