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參議院「罕有」公開聽證中國威脅

2021.08.05
【美中關係】參議院「罕有」公開聽證中國威脅 魯比奧:需要在中國破壞美國的問題上與之對抗,特別是在技術問題上。
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成員和其他官員周三(4日)警告說,來自中國的威脅在許多方面都在增加,包括竊取知識產權、惡性影響和網絡攻擊。

美國《國會山莊報》報道,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周三下午舉行了一次罕見的公開聽證會,強調中國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的威脅越來越大,一位資深參議員將這種情況描述為「恐怖大匯演」(horror-show)。

官員指出,這些威脅包括中國的反間諜活動,如對美國公司和重要組織的網絡攻擊,把惡意影響延伸至美國本土,以及竊取數十億美元的美國知識產權。

情報委員會主席沃納(Mark Warner)表示:「情報委員會⋯⋯通常不舉行公開聽證會,但魯比奧副主席(Marco Rubio)和我認為這個事態需要向美國公眾公布。」

魯比奧還極力強調需要在中國破壞美國的問題上與之對抗,特別是在技術問題上。

魯比奧作證說,「這個委員會的成員,由於他們所扮演的角色,對這場在21世紀上演的恐怖大匯演有非常獨特的洞察力,」「中國的長臂不是甚麼未來式的威脅,它已經在這裡了。」

國家反間諜和安全中心(NCSC)前主任、埃瓦尼納集團的創始人和現任首席執行官埃瓦尼納(William Evanina)星期三作證說,僅在2020年,中共就竊取了3000億至6000億美元的美國知識產權和商業秘密。

埃瓦尼納告訴委員會:「這意味著對於一個美國四口之家來說,稅後是4000到6000美元。」埃瓦尼納強調:「今天的話題⋯⋯是一個存在的威脅,它是我們國家有史以來面臨的最複雜、最有害、最具侵略性和戰略性的威脅。」

委員會領袖指出,由於美國公司希望能夠進入中國市場,以及由於中共傾向於向在美國的中國學生和研究人員施壓以竊取數據和研究,中共已經能夠影響美國公司和政策。

魯比奧還說,「今天,中國已經在進行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從一個國家到另一個國家的非法財富轉移。今天,中國共產黨對美國人的控制程度,比我們歷史上任何外國政府都要多。我可以說甚麼,我們可以聽到甚麼,我們可以讀甚麼,我們可以看甚麼的控制,都受制於中國。」

沃納還透露,委員會要求周三作證的幾位證人,擔心公開發言會受到影響,拒絕出席聽證。

記者/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