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風險】FBI局長:中共可透過TikTok控制用戶數據

2023.03.09
【資安風險】FBI局長:中共可透過TikTok控制用戶數據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圖)周三(8日)表達對TikTok帶來的美國國家安全隱憂。
路透社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周三(8日)表達對TikTok帶來的美國國家安全隱憂,他稱,中國政府可以透過TikTok控制美國數百萬用戶數據,並藉此影響公眾言論,包括關於台灣的論述。另外,而法國數碼經濟部長代表巴羅,周五(10日)將會見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的總法律顧問,關注Tiktok用戶數據安全等問題。

《中央社》報道,美國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周三舉行全球威脅公聽會,委員會副主席魯比奧(Marco Rubio)在質詢克里斯托弗.雷時,問及中國是否可以要求TikTok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ByteDance)的合作,控制數百萬用戶數據時,克里斯托弗.雷回答:「是的」。

魯比奧並追問中國是否可能利用TikTok推動自身論述,以分化美國民眾看法,比如在入侵台灣時,確保美國民眾看到的影片大談為何台灣屬於中國,以及為何美國不應該干預時,克里斯托弗.雷再次承認魯比奧所言不虛。

克里斯托弗.雷還進一步表示,美國民眾需要了解到,對美國而言,私營部門與公共部門的區隔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但這是「一條在中共運作上不存在的線」。

在回答參議員班納特(Michael Bennet)質詢時,克里斯托弗.雷指出,擁有最佳訊息者即能擁有權力。進行各項大數據操作即是對數據的控制,對算法的控制,以掌握影響力。這是對軟體的控制,以存取數百萬台設備,這是一個最終由中國政府控制的工具。

10多位美國聯邦參議員周二提出法案,如果中國應用程式(App)TikTok等外國科技技術對美國國安構成威脅,政府將有權予以下達禁令。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的華納(Mark Warner)表示,這項法案讓美國商務部得以對TikTok等構成國安風險的科技技術施加包括禁止在內的多項限制措施。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也特別發出新聞稿讚揚這項跨黨派法案。蘇利文在聲明指出,這項跨黨派法案「將賦予美國政府權力,阻止某些外國政府利用技術服務,導致美國民眾的敏感數據和美國國家安全暴露在風險之中」。

另外,法國也開始警惕TikTok帶來的安全隱患。法新社報道,法國數碼經濟部長代表巴羅(Jean-Noël Barrot)周五將會見「字節跳動」總法律顧問安德森(Erich Andersen),安德森目前正在歐洲巡迴訪問,以回答歐洲各國對字節跳動有關用戶數據訪問權限的質疑和批評。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