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起美企禁在境內使用微信支付進行商業交易 App Store「下架」微信/TikTok


2020.09.18
us-tiktok-web 美國商務部宣布,由周日(20日)起,要求中國的通訊應用程式微信及短片分享程式Tiktok在美國境內的手機應用程式商店下架。(粵語組製圖)

美國商務部周五(18日)宣布執行微信、TikTok禁令,其中針對微信支付由周日(20日)起禁止在美國境內進行付費與金錢交易。美國的電信運營商、互聯網服務商也不得與微信合作。另外,蘋果及Google的App Store周日起停止向美國用戶提供微信及TikTok下載及程式更新。美國商務部表示,禁令是為了保護美國人免受中國共產黨的威脅。不過,禁令只適用於美國境內,美國公司在海外與微信合作不受影響。當局亦不會強制原有用戶刪除這兩款程式。(胡凱文/馬立克 報道)

美國禁止境內商業機構提供微信(WeChat)和TikTok服務的禁令,將於9月20日即周日起生效。禁令下,美國的公司不能夠對微信及TikTok提供任何互聯網托管服務,程式更新和優化。意味微信及TikTok這兩款中國的社交媒體應用程式需要在蘋果及Google的App Store「下架」,變相禁止美國人下載微信和TikTok的手機應用程式。

美國商務部周五發表聲明,針對特朗普總8月6日的行政命令作出更加詳細的說明。

商務部在聲明中批評中國共產黨透過這些應用程序來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美國經濟,指微信和TikTok都是中國軍民融合的積極參與者,必須強制地與中共情報部門進行合作,導致微信和TikTok對美國的國家安全造成了無法接受的風險。

聲明說,雖然微信和Tiktok所構成的威脅並不完全相同,但都是相似的,都是向用戶蒐集大量數據,包括網上活動、位置數據以及瀏覽和搜索紀錄。至於TikTok,仍能提供服務直至11月12日,以給予時間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與美企商討協議。

聲明又指,美國政府不會強制人們刪除這兩款App。

路透社報道,禁令只適用於美國境內,美國公司在海外的業務,包括在中國經商的部分,仍然可以透過微信支付與當地客戶進行交易;禁令亦不會禁止微信母公司騰訊其餘在美業務,包括手機遊戲應用程式;另外美國當局也不會要求蘋果及谷歌等美企在美國以外地區下架微信及TikTok。路透社的消息還指,騰訊已在8月把WeChat改名為WeCom,將其視為WeChat潛在代替者。用戶可透過WeCom連結WeChat帳戶。

Google與Apple兩家公司目前尚未回應禁令。Tiktok就發聲明,反對美國商務部決定。

目前,美國的微信用戶聯盟入稟了法院,挑戰特朗普的微信禁令。聯盟指,微信是中國人和華裔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禁令導致眾多美國居民在與中國朋友聯繫的主要渠道被切斷。


==================

根據商務部的聲明,從2020年9月20日開始,以下交易被禁止:

  • 任何提供分發或維持微信或TikTok及其構成代碼(constituent code)的服務、或透過網上手機應用程式商店提供更新微信或TikTok的服務;
  • 任何提供透過微信在美國境內轉移資金或處理付款的服務。


從2020年9月20日起對微信,以及從2020年11月12日起對於TikTok,以下交易被禁止:

  • 任何互聯網託管服務公司在美國境內,提供有效運作微信及TikTok的服務;
  • 任何內容傳送的網絡服務在美國境內,提供有效運作微信及TikTok的服務;
  • 任何透過直接簽約、安排互聯網端口(internet transit)、對等互聯(peering)在美國境內,提供有效運作微信及TikTok的服務;
  • 任何在美國境內,利用微信或TikTok的構成代碼(constituent code)、功能或服務,來開發軟件或提供服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