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維吾爾人中國駐美大使館外 紀念伊犁事件二十一周年


2018.02.06
uyghur1.jpg 2018年2月5日,伊犁事件二十一週年,大華府地區的維吾爾人在中國大使館前抗議中國當局。(馬立克 攝)

約300名在美國的維吾爾人,周一(2月5日) 紀念伊犁事件二十一周年。被視為「維吾爾人母親」的前新疆首富熱比婭,提醒漢人,習近平治下的中國,他朝君體也相同。法輪功、民主人士、說實話的人,同樣如維吾爾人一樣,被勞改、被囚禁。(馬立克 現場報道)

世界維吾爾人代表大會前主席熱比婭、美國維吾爾協會執行主席伊利夏提,周一下午在中國駐美大使館前發表抗議聲明。近300維人在零度以下的寒風中,呐喊持續了一個多小時。部分與會者情緒激動,他們步行示威,遊行了約三英里,沿途呼喊口號,向路人散發傳單,介紹伊犁事件。多輛警車協助開道,直至杜邦街心公園。

熱比婭回顧二十一年前的伊犁事件,她指那是一場大屠殺。演講中,她呼籲維吾爾人要堅持信念,相互鼓勵。熱比婭說,那塊土地上生長繁衍的民族,經歷過最惡劣的寒冬與酷暑考驗的,在這種環境中生存下來的同胞一定是最優秀的兒女。

熱比婭被視為維吾爾人的母親。她並通過本台,向國內的漢人發出呼籲,漢族人要醒來。

熱比婭說︰醒來吧漢族的人們,今天中國,今天習近平,今天陳全國,殺維吾爾人。明天會你們頭上的來。你們像文化大革命,現在比文化大革命慘。幫幫維吾爾族,幫維吾爾人民,你們幫自己。法輪功、漢族的民主人士、說實話的人,全部都是勞改隊。那個是監獄,希特勒的監獄一樣。

伊利夏提則向本台聽眾,介紹漢人不熟悉的伊犁事件。

伊利夏說︰首先是紀念二十一年前的2月5號,在東突厥斯坦的伊犁,中國政府出動軍警、飛機、坦克鎮壓維吾爾人的和平示威,然後進行了大屠殺,抓捕了很多人。那是一個寒冷的冬天,下著雪,維吾爾年輕人走上街頭,中國軍警使用水炮,使用准軍事部隊把他們鎮壓了。然後又進行了大規模的抓捕。現在東突厥斯坦的狀況非常的惡劣,習近平上台以來對維吾爾人採取了比納粹還過之而無不及的各種政策。對維吾爾人進行集中營管理,以及進行大屠殺。我們今天第二個目的就是告訴習近平政權,我們要獨立,要自由。

大陸官方對伊犁事件有不同的解讀,1998年出版的《新疆年鑒1997》稱,1997年2月5日,一夥民族分裂主義分子在伊寧市有組織、有預謀地制造了一起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打砸搶騷亂事件。進行非法遊行、呼喊反動口號,張貼反動標語,圍攻公安民警和武警指戰員。事件中,共有198名群眾被暴徒打傷,重傷50人,7名無辜漢族群眾被殺害。事後,當地公安堅決平息事件,依法處理了極少數爲首骨幹分子,深挖與事件有牽連的人和事。

大赦國際則表示,驅散維吾爾族人和平示威時,有數百人乃至數千人被殺或受傷。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