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交惡越演越烈 媒體人懼重回鎖國路線紛計劃離巢


2020.08.04
美中交惡越演越烈 媒體人懼重回鎖國路線紛計畫離巢 新華社北美總社高調搬遷進入紐約最繁華的區域辦公,外界認為其真實職能遠非一家單純的媒體駐外機構。(資料圖片)

美中角力升級,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周二(4日)指,中國駐美記者近40人的簽證將在兩日內到期,至今無一人通過簽證延期申請,中方不排除撤回全部記者,並會對美國猛烈報復。有傳媒人憂大陸重走閉關鎖國的路線,透露目前國內的錢權階層中出現移民暗湧。(黃小山/程文 報道)

《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周二在微博稱,周四(6日)就是美國設定的簽證到期日,近40名中國派駐美國的記者在按照美方要求提交簽證延期申請後,至今無一人獲得延期簽證。胡錫進指,這批記者是繼美國早前驅逐60多名中國記者後,被美方無差別將簽證縮短為3個月的駐美記者,事件不排除會導致他們被迫離開美國。

胡錫進在微博中稱,中國方面已做好最壞打算,比如撤回所有記者,並對美國進行猛烈報復。他警告,有許多美國記者在華生活多年,又提到美國在香港的記者人數達幾百人。胡錫進的言論似乎暗示,外媒駐港記者可能會成為打擊報復對象。

儘管胡錫進在微博上高調鼓吹對抗,但包括大陸官媒在內的媒體人,卻產生另一種憂慮。

資深媒體人吳先生向本台透露,中國官媒的外派記者,很多本身擁有國安或軍事情報系統的雙重身份。他又表示,國內目前絕大多數媒體人都很擔心,這場中美對抗會導致中國回到閉關鎖國的舊路。他指,中國政府多年來一直對境外媒體和媒體人進行嚴格的管控和封鎖,最近幾年習近平上台後意識形態全面倒退,管控更為嚴厲,預計未來對資訊的限制恐將更進一步。

吳先生說:中國本來就一直在限制國外的推特、Facebook,限制國外的記者到中國來採訪,國外的媒體根本就沒辦法讓國內的人看到。然後美國限制了中國的媒體之後,他們又報復了嘛。哎呀,大家都覺得在後退嘛,回到以前的閉關鎖國的狀態。

身為官媒記者的鄭女士比普通人更能感知到社會的真相,所以幾年前她自己就專門赴美生子,讓孩子成了美國人。鄭女士說,國內很多媒體人一直嚮往美國生活。她本來計劃兩年內帶著孩子回美國上學,但現在兩國形勢急轉直下,她也很擔心出現不可預料的後果。

鄭女士說:這個不能回答你這個問題,這是中央高層的事情,我們做記者的沒有甚麼辦法。我也是希望雙方能夠好好的,結果現在變成這個樣子。本來這兩年就過去,哎!對我們現在就是想努力過去(美國)嘛。現在形勢也不明朗,走一步看一步吧。

本台記者獲悉,即使是在反美宣傳最激烈的《環球時報》和中央電視台內部,很多記者都選擇到美國孩子生。僅僅在央視的新聞評論部,至少就有4名記者公開承認自己的孩子是美國籍。

大陸法律人士吳有水說,中國有錢有權階層雖然表面高調反美,但將孩子和家人安置到美國幾乎是他們的共同選擇。他說,不但是駐美記者,其他到了美國的國人,包括共產黨員,若必須在中美之間作出選擇,相信很多人都立即會用腳投票,選擇留在美國。

吳有水說:不僅新聞界,包括其它各界,只要有點權有點錢能夠到美國的,他們都會想盡一切辦法,把自己的孩子生到美國,能夠爭取一個美國的國籍。這就是中國人說的,反美是工作嘛,到美國去那是生活嘛。有好多記者不想回國了,想辦法就呆在美國了。如果川普總統實施對共產黨員的那個禁令,我相信會有很多現在在美國的那些共產黨員,也不想回國了。都一樣的。

本台記者就此致電新華社,詢問其駐美記者的動向,但該機構沒有回應採訪請求。至今為止,中美雙方也仍未就派駐記者的問題發表正式公布。

近年,中國官方對外國駐華記者實施了越來越多的簽證限制,以此手段逼他們進行自我審查,停止批評中國政府。作為反制,今年初,美國將多間駐美中國官媒列為「外國使團」,下令他們的中國籍僱員人數由160名削減為100名以下。其後,中國官方驅逐多家美媒駐華記者。雙方媒體戰仍在持續升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