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調查局長:新冠病毒最可能從中國政府控制實驗室出來

2023.03.01
聯邦調查局長:新冠病毒最可能從中國政府控制實驗室出來 聯邦調查局局長雷伊(圖)說,該局認為新冠病毒「很可能」源自一個「中國政府控制的實驗室」。
美聯社資料圖片

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說,該局認為新冠病毒「很可能」源自一個「中國政府控制的實驗室」。這是聯邦調查局首次公開確認對新冠病毒如何出現的判斷。北京回應指責華盛頓「政治操弄」。

綜合外電報道,克里斯托弗.雷告訴《霍士》新聞:「聯邦調查局已經評估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疫情的起源很可能是一個潛在的實驗室事件。」

在周二的採訪中,他說,衛生專家一直努力確定全球大流行病來源,但中國「一直在盡力阻撓和混淆」相關工作。他說:「這對所有人來說都是不幸的。」

克里斯托弗.雷發表評論前一天,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呼籲中國對疫情的來源「更加坦誠」。

白宮表示,美國政府對病毒的起源沒有共識。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周一說,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支持「整個政府通力合作」來發現新冠病毒是如何開始的。他說:「我們還沒有達到(共識)。」「如果我們有了可以向美國人民和國會說明的事實,我們將這樣做。」

之前,其他美國政府機構得出了與聯邦調查局不同的結論。其中一些機構說病毒不是從實驗室開始的,而是從動物跳到了人類。但提出這個說法的機構承認,對這一結論也不是十分肯定。

2021年,中國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一項聯合調查稱實驗室泄漏理論「極不可能」。然而,世衛組織的調查受到批評,其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Ghebreyesus)此後呼籲進行重新調查,並說:「所有的假設都是開放的,需要進一步研究。」

在克里斯托弗.雷發表評論之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他們得出的結論毫無可信度可言。」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