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BI查中國於紐約設「公安站」

2022.11.18
美FBI查中國於紐約設「公安站」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美國深切關注中國政府在美國紐約設立未經授權的「公安站」。
路透社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周四(17日)在參議院國土安全和政府事務委員會聽證會上指出,美國深切關注中國政府在美國紐約設立未經授權的「公安站」,形容這些「公安站」侵犯了美國主權,並透露正在研究相關法律問題。

總部設在歐洲的人權監督機構「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在9月發布的一份報告中稱,中國在全球設立了至少54個「海外公安服務站」,其中北美有四個,一個在紐約市,三個在多倫多。

路透社報道,克里斯托弗.雷指出:「我對此事非常關注。我們知道這些站的存在。」他拒絕詳述聯邦調查局在這個問題上的調查工作,但補充指出:「但對我來說,認為中國公安試圖在沒有適當協調的情況下在紐約開設公安站,你知道,這是令人憤慨的。它侵犯了主權,規避了標準的司法和執法合作程序。」

共和黨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追問克里斯托弗.雷,這種站點是否違反了美國法律,他說聯邦調查局正在「研究相關法律」。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包括墨菲(Greg Murphy)和華爾茲(Mike Waltz)在10月份致函司法部,詢問拜登政府是否正在調查此類站點,並認為它們可能被用來恐嚇美國的華裔居民。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評論請求。

「保護衛士」指出,在報告發布後的兩個月內,包括英國、加拿大和德國在內的至少14個國家的政府已對這些行動展開調查。

克里斯托弗.雷說,聯邦調查局一直在與其國際執法合作夥伴商討這些未經授權的中國執法行動,「因為我們不是唯一面臨這種情況的國家。」

雖然拒絕透露中國方面是否利用其在美國的「公安站」來監視美國公民,但雷引用了最近對中國公民提起的聯邦起訴,這些中國公民被指控「在美國從事未經協調的『執法行動』,騷擾、跟蹤、監視並勒索他們不喜歡的人,或者同習近平政權有異見的人。」

美國司法部10月指控七名中國公民參與迫使一名居住在紐約的中國公民返回中國的圖謀。

司法部稱,該案的主要被告安全忠(Quanzhong An)被控監視並開展「騷擾和脅迫」該美國居民返回中國的活動,這是中國政府一項名為「獵狐行動」的法外遣返行動的一部份。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