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社論:向黎智英致敬 勇於揭露真相

2021.06.22
《華爾街日報》社論:向黎智英致敬 勇於揭露真相 華爾街日報社論:「黎智英代表所有為自由事業而奮鬥的人發聲。」
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華爾街日報》編輯委員會周一(21日)發文,讚揚在押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為自由出版的奮鬥努力,又指《蘋果日報》仝人在白色恐怖中仍謹守崗位,繼續發文挑戰暴政,是業界的楷模。文章批評中共繞開司法程序,以經濟手段打壓香港的商業機構,而這種「中國模式」正滲透至海外。(方德豪 翻譯)

40年前,保護記者委員會成立,宗旨在於為那些「被攻擊、被監禁或被殺害的記者」奮鬥。本著這種精神,保護記者委員會周一宣布,它要向香港的黎智英致敬,給黎智英頒發2021年伊菲爾新聞自由獎。黎智英是《蘋果日報》的創辦人、大股東和撰稿人,他將無法親自領獎,因為他在香港被關押。

黎智英獲得這項殊榮譽之前,香港警方剛於上周再次突擊搜查壹傳媒總部。五名《蘋果日報》高層被捕,其中兩名高管,包括香港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和香港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由於被指干犯《港區國安法》,因此被拒絕保釋。保護記者委員會指出,「即使中共和它在香港的支持者使用一切手段來打壓他們,黎智英仍為他的《蘋果日報》自由出版的權利而奮鬥」。

嚴峻的消息是,那些想讓蘋果沉默的人可能得逞。據了解,《蘋果日報》可能還有幾天時間就停刊。這本身就是一個關於自由的一課。香港當局沒有直接審查出版物,而是在中共的支持下,把目標對準了任何新聞機構的命脈,即其商業運作。

《蘋果日報》這一課教曉我們,新聞自由並不是抽象的存在。它取決於產權。通過凍結《蘋果日報》的賬戶,阻止黎智英投票(他持有該公司72%的股份),以及恐嚇大家不要在《蘋果日報》落廣告或與之做生意,香港一直在試圖剝奪該份報章繼續存在的資金。列寧在一個多世紀前就明白了這一點,他建議共產黨人控制新聞紙和廣告,使新聞界屈服。

雖然可能有許多企業認為他們與黎智英或《蘋果日報》的遭遇沒有關係,但中共對其他香港商業機構提出了警告。香港當局正在盜取黎智英的公司,僅僅因為當權者不喜歡黎的政治觀點,而且他們是通過警察的命令來做的,沒有正當程序或司法審查。如果他們可以對黎的公司這樣做,難道有人真的相信他們不會對冒犯中國的銀行或科技公司這樣做?

《蘋果日報》的一眾員工一直在英勇地謹守崗位,不顧被逮捕和監禁的風險,繼續發表文章。他們是真正的新聞勇氣的典範,應該教育那些喜歡在第一修正案和自由社會保護下生活的美國傳媒,在挑戰政府方面發揮其勇氣。黎智英和《蘋果日報》的記者置身於危險之中,挑戰真正的暴政。

保護記者委員會的獎項可謂是實至名歸,它讓全球關注到黎智英和《蘋果日報》的遭遇。在荷李活電影業和美國科技公司的默許下,中國共產黨正試圖擴大其對全世界批評者的政治控制,而黎智英代表所有為自由事業而奮鬥的人發聲。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