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中國訪民計劃攔截習近平車隊請願


2017.04.03

一批遠走美國的中國訪民計劃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周訪問美國佛羅里達州期間,近距離表達訴求,個別訪民更揚言,屆時會冒險攔截習近平車隊。(高鋒 報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周四、五會到美國佛羅里達州訪問。身在美國的北京維權人士李煥君,計劃第3度攔截習近平車隊。她說已作好孤身上陣的準備。

李煥君:我跟其他幾個人(訪民)溝通。每個人表達方式不一樣,有人支持,有人反對。我也不旨意別人。

李煥君原本是小學教師,5年前位於北京市丰台石榴村的家園,被當局強逼拆遷,一再上訪維權亦徒勞無功。 她在2015年遠赴美國。同年9月,習近平國事訪美,車隊離開白宮時,李煥君用軀體攔阻,後來成功把上訪材料,交到習近平隨行官員手上。但半年後另一次攔截行動中,面對美國特勤人員,她未能成功突圍,並且與美國特工碰撞時受重傷。

李煥君:一切也交給上帝。我第二次受傷了,可能上帝疏忽了吧。我覺得上帝應該是保祐好人的,保祐我正義之舉。我早就把生死置之度外了。

李煥君的姊姊李美青,上周末被人毆打,是她過去半年內第2次遭受暴力對待,估計和持續維權抗爭,以及曾以獨立人士身份,參選北京市人大有關。姊姊的遭遇,使李煥君義無反顧。

李煥君:我姊姊2016年11月9日被打,前兩天4月1日又被暴打。我現在就是資金困難。要不我會跟著習近平滿世界跑,他去哪個國家,我去哪個國家。

李煥君將在佛羅里達州,和30多名內地維權人士,包括廣東省烏坎村村民莊烈宏會合。莊烈宏周一(3日)向本台透露,屆時會以一面特製旗幟,在舉行“習特會”的海湖莊園外,迎接習近平。莊烈宏:是一面共產黨黨旗。我在旗幟下方,掛上用紙張打印的魚和五花肉,寓意共產黨用魚肉百姓的招數,鎮壓烏坎村村民。我會擺個“陣”在馬路邊上,設有旗幟和音響設備。

他所做一切,都是為了抗議當局鎮壓烏坎村,使父親身陷牢獄,母親上月也受到公安威脅。

莊烈宏:他們(當局)不了解我的性格,以為威脅我親人,就可以避免我在美國搞事,這對於我只有反作用。他們越搞我家人,我就會加倍奉還。

至於會否效法李煥君,攔截習近平車隊,莊烈宏說,會取決於現場情況。

20多名身在美國的中國訪民,上月曾經在紐約開會,商討向習近平請願具體部署。會議召集人引述消息指,習近平曾一再批示,要求解決旅美訪民提出的訴求,但地方政府以訪民是“敵對勢力”為由拒絕,促使他們團結一致,決意親身向習近平請願,要求解決寃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