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耶伦苏黎世会中副总理刘鹤

2023.01.18
美财长耶伦苏黎世会中副总理刘鹤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右)和中国副总理刘鹤(左)周三在苏黎世举行他们所说的「坦率」会谈。
路透社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和中国副总理刘鹤周三(18日)在苏黎世举行他们所说的「坦率」会谈,但两人都承诺「管理」他们的分歧,并找到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的方法。

路透社报道,耶伦告诉刘鹤,她计划在他们的首次面对面会谈中解决所关注的问题,但她说两国都需要管理「我们的分歧,并防止竞争变成任何接近冲突的东西。」

耶伦在计划持续两个多小时的会议开始时说:「虽然我们有分歧的地方,而且我们将直接传达这些分歧,但我们不应该允许误解,特别是那些源于缺乏沟通的误解,不必要地恶化我们的双边经济和金融关系。」

刘鹤说,两国需要就包括气候变化和经济在内的问题进行「认真的沟通」和协调,他已准备好进行深入交流。

刘鹤通过口译员说:「我们确实认为,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大局,努力适当地处理我们的分歧,并寻求共同点。」「通过这种方式,希望我们能够共同维护中美关系的总体稳定。」

耶伦说,她希望能深入探讨共同关心的话题,包括宏观经济合作和气候融资。一位不具名中国官员说,他们还将触及世界经济衰退的可能性。

财政部官员说,讨论将以全球经济、主权债务问题和气候变化为中心,因为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美中正在努力修复破裂的关系。

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在印尼会晤时同意,美中将加强沟通。

习近平的亲信刘鹤周二(17日)敦促聚集在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领导人放弃他所谓的「冷战思维」,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扩大国际合作。

耶伦和其他美国高级官员表示,美国经济应该能够在2023年跳过衰退,但承认增长速度可能放缓。

在放宽防疫限制后,中国的经济增长看起来将从2023年中期开始反弹,此前中国经济下滑到了近半个世纪以来最糟糕的水平之一。

就全球经济面临脱钩,可能成为两个相互竞争的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出警告,称这可能使全球经济产出减少7%,在脆弱国家甚至更多。

耶伦与刘鹤的会晤是在对非洲进行三国访问之前进行的,她将推动扩大美国与非洲大陆的贸易和商业关系,而中国长期以来一直主导著非洲大陆。

预计耶伦还将再次批评中国政府,指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债权人,没有更快地采取行动提供债务减免,以及其在中国新疆地区使用强迫劳动和「非市场」经济做法。

自上任以来,耶伦已经与刘鹤进行了三次会面,并在印尼的峇里岛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进行了会面。作为9月披露的中国经济领导层换届的一部分,刘鹤将于今年卸任。

12月,耶伦曾告诉记者,她对访问中国也持开放态度,并期待与中国官员进行更多「密集互动」。

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