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承認新疆設有培訓中心 人權組織批文過飾非


2018.09.14
uyghurs.jpg 中國官員承認新疆設有培訓中心 人權組織批文過飾非

聯合國及人權組織分別發表報告,披露中國當局在新疆設立「再教育營」,引起國際社會極大迴響。中國國務院官員周四(13日)在日內瓦駁斥有關法說法,強調所謂的「再教育營」其實是培訓中心。即時引起海外維族人等國際組織批評,認為中方官員的辯解,是間接承認「再教育營」的存在,呼籲大陸當局讓國際組織或媒體,到新疆進行獨立調查,同時要求立即關閉迫害維吾爾人的「再教育營」。(文宇晴 報道)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人權事務局官員李曉軍,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時,駁斥有關逼害維吾爾族人的說法。

他強調,在新疆設立的不是「再教育營」,而是專業培訓中心和教育中心。這些中心的培訓期相當短暫,有5天、7天、10天、1個月和2個月不等,並非是對穆斯林進行虐待,而是令到接受培訓的人獲得較好的工作技能。

他指出,西方國家仍未能應對伊斯蘭極端主義情況下,中國的做法或許不是最好的辦法,但這是應對伊斯蘭或其它宗教極端主義的必要方法。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斥責,李曉軍企圖用「培訓中心」的假象來遮蓋對維吾爾人迫害的真相,等同承認他們關押了可能有上百萬名的維吾爾人在再教育營裡。

迪里夏提說:那麼按照中國的這種所謂「培訓」來推斷的話,那就是說被關進去強行培訓的人員,必須放棄自己的思維、傳統生活、信仰。同時按照中國的這種「技術培訓」,每一個家庭必須妻離子散,這就是中國的教育培訓?中國這種強制性教育是典型的強制迫害性的政治洗腦!

迪里夏提呼籲,國際社會持續關注新疆的情況,同時強烈要求大陸當局立即關閉所有「再教育營」,停止迫害維吾爾人。

國際特赦組織總部中國研究員潘嘉偉認為,李曉軍的言論十分荒謬。他指出,如果「再教育營」純粹是培訓中心,為何會有曾經被關押人員表示被非法拘禁,甚至受到酷刑的講法?潘嘉偉促請大陸當局允許國際組織或媒體,親臨新疆以及到這些宣稱的「培訓中心」了解情況。

潘嘉偉說:這個說法只反映了中方不願意透露更多在「再教育營」發生的情況,而且把注意力嘗試讓外界以為,這些只是培訓教育的中心,企圖混淆事實。若既然只是這麼簡單,大陸應該讓獨立的調查員,包括我們這些國際組織去看這些教育營的情況。如果不可以的話,大陸當局只是再一次在外交場合上「講大話」。

國際特赦組織在本月稍後時間,將發起全球行動,跟進大陸當局打壓維吾爾人的情況。

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上月初發表報告,表示可能高達100萬名的維吾爾族人被關押在新疆的秘密拘禁營,另有200萬名維吾爾族及回教少數民族,被關在「再教育營」中接受思想改造。本月初,國際組織「人權觀察」亦公布了一份詳細報告,指出大陸當局在新疆地區,實施有系統且規模空前的人權侵犯行動,再度備受國際關注。

不過大陸當局卻否認相關報告的內容,更認為是歪曲事實、搬弄是非,強調中國政府在新疆實行的措施是為促進穩定和發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