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中國問題須耐心 陳日君有「溫柔靈魂」

2023.01.25
教宗方濟各:中國問題須耐心 陳日君有「溫柔靈魂」 教宗方濟各:中國問題必須耐心。
美聯社

美聯社周二(24日)在梵蒂岡對教宗方濟各進行專訪,問到梵中外交下一步往何處走。教宗方濟各回答說:「我們必須耐心地在中國行走」。他認為與北京繼續對話是他努力保護天主教信徒的指導原則,而天主教信徒在中國屬於小眾。

報道引述方濟各說:「我們正在採取措施,」「每個案例(主教的提名)都要用放大鏡來審視」。教皇補充說,「這是最主要的事情,對話不會中斷。」

至於中國當局,方濟各說:「有時他們有點封閉,有時不封閉。」

教皇迴避了一個關於梵蒂岡與台灣的關係如何影響對話的問題。羅馬教廷是少數幾個與台灣而不是與中國保持正式關係的國家之一,也是歐洲唯一和台灣保持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

鑒於中國共產黨當局有時會監禁牧師,方濟各受到了天主教會中更多保守派的批評,因為他在2018年與北京就中國的主教任命達成了協議。在他最嚴厲的批評者中,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

在採訪中,方濟各稱91歲的陳日君為「有魅力的長者」和具有「溫柔的靈魂」。他講述了當這位紅衣主教本月來羅馬參加教皇本篤十六世的葬禮時,教皇邀請他到方濟各居住的梵蒂岡酒店。在教皇的私人書房前有一座描繪佘山聖母的雕像。方濟各說,當這位紅衣主教看到它時,「他開始哭了,像個孩子」。

去年,陳日君因擔任已停運和解散的「612人道支援基金」的信託人而被捕。

另外,台灣總統蔡英文致函方濟各,強調只有當北京尊重該島的主權時,才能與中國建立和平關係。

蔡英文在總統府周一發布的給教宗的信中說,俄羅斯對烏克蘭近一年的入侵突顯了尋求和平和維護地區安全的必要性。

她告訴教宗,與中國的武裝衝突「絕對不是一個選項」,這是她在去年10月的年度國慶節演講中提出的觀點。蔡英文還說,台灣海峽兩岸的「和平與穩定」是與北京發展雙邊關係的基礎。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