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过期疫苗范围扩大 县委书记当众撒谎遭围殴


2019.01.11
china-vaccine 江苏金湖县的过期疫苗事件似乎愈闹愈大,县委书记张志勇(小图)与民众对话引发怒火被殴。(粤语组制图)

江苏过期疫苗范围扩大 县委书记当众撒谎遭围殴

持续三天的江苏金湖接种过期疫苗事件持续发酵,家长将更多事件曝光,当地县委书记在回应民众质疑时隐瞒实情遭民众围殴,而疾控和卫生院基层责任人成为代罪羔羊已遭刑事调查。(黄小山 / 黄乐涛 报道)

周五(11日)的最新消息显示,继145名孩子被证实服用过期脊灰疫苗,家长们再次发现,金湖县当地接种的乙肝疫苗、卡介疫苗等都存在过期现象。其中,根据疫苗接种记录和防保所的档案记录批号查询,发现很多不能配对,问题疫苗的时间可能长达六年以上。

尽管多名家长已经公开接种卡上几年前疾控中心就涉假的记录,但至今官方否认其馀的疫苗涉假。

数千名家长周五上午赶到当地政府要求解释,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出面与民众对话,再次强调只有145名孩子接种过期脊灰疫苗,但立即引发现场民众的怒火,他们蜂拥而上群殴张志勇,而遭暴打的张志勇在警察全力营救下,才能脱离险境。

据网友彭先生表示,疫苗问题由来已久,民众早已怒火中烧,张志勇在这个时候继续打官腔,终于令民众爆发。

彭先生说:被压迫、被欺骗,一个政府连孩子都没法保护,过期疫苗这个东西已经持续那么多年,还没有处理好。所以老百姓愤怒了。那些压抑已久的情绪今天终于找到了有一个释放的机会。

当地媒体人士刘先生指,事发后江苏媒体依然被严厉管控,禁止报道事件。

刘先生说:江苏这个地方媒体管得非常严。这种事情,就算省级媒体去采访估计也发不出来,因为疫苗这个事情太过敏感。像是这种县委书记被打,说实话﹐真的我也觉得比较意外,因为县领导出去都会保护得非常好的,前呼后拥的。

但金湖县官方没有回应本台记者的访问,当地疾控部门和县政府热线都没人接听。

据官方公开宣布,当地疾控中心多位负责人已被免职,但据了解官方处置进程的知情人士刘女士透露,接种的护士已被当地领导列为最大的责任人,甚至是会以渎职罪判刑。

刘女士说:从专业的角度上来说呢,这个疫苗啊应该活性还是在的。但是呢,以防万一,就让大家都补种。这个主要的责任呢,在于这个护士,注射之前一定要核对有效期的,这个护士没有核对。目前看是说要给她判刑,这个护士可能是渎职罪。当然啊,这里边的库管,这个药房肯定都有责任,但是最直接的责任人还是这个护士。

但熟知中国基层医疗状况的中国红十字会前高管任瑞红称,事件背后的问题是中国基层医疗体系的真实状态。因为缺乏专业的医护人员,以及基层从业人员待遇很差,即使是东部发达地区,底层民众和儿童的防疫和医疗状况都没有保障。

任瑞红说:在基层,防疫部门和卫生院是合并的。这些卫生院工资又低,她的责任心也没这么强。现在看到的是疫苗问题,那其实还有好多基层医生短缺,造成很多儿童没有得到有效的救治。我们以前做过这个乡村医生培训的这种专案,比如像山东、浙江、江苏这些省,你们会认为经济发达省,很多基层的那些医生都是非常非常的短缺。所以我们当时做过这个专案,就知道整个中国的这种基层卫生条件是非常差的,因为需要资金量太大,这个就没有做下去。

疫苗问题一直是困扰中国社会的难题,继山东问题疫苗之后,去年再度爆发的吉林长生生物问题疫苗曾引发全国家长的愤怒,导致数十人被捕,一名官员自杀。本月8日,金湖县一位家长偶然发现当地卫生院使用过期脊灰疫苗为幼儿接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