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逾2亿疫苗接种「零死亡」通报 香港130万剂25卒21人打科兴

2021.04.27
全国逾2亿疫苗接种「零死亡」通报 香港130万剂25卒21人打科兴 世卫两周内决定是否紧急使用中国疫苗。
路透社资料图片

中国国药和科兴新冠疫苗即将「走向国际」,或被纳入由世卫主导的COVAX(即「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预计世卫未来两星期有决定。而在大陆31个省市,截至上周三(21日),新冠疫苗已接种超过2亿剂次,惟官方至今未有通报种后死亡报告。至于香港,由2月26日开始疫苗接种至今,共施打了超过130 万剂疫苗,累计出现25人在打针后死亡,当中21人是打科兴,4人打复必泰。有大陆防疫志愿者指当局资讯不透明,因疫苗注射率与官员乌纱挂钩,导致衍生数据造假问题。(吕熙/马立克/胡凯文 报道)

大陆卫健委上周四(22日)的公告显示,截至上星期三,全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经达到2亿400万剂次。通告没有任何死亡报告。

本台采访大陆多个城市的市民,他们均表示,没有听过打疫苗后出现死亡或者事故的案例。其中,上海市民江先生认为,国产疫苗品质可靠。

江先生:上海是已经打了(科兴疫苗),没甚么事,那么高的人口比例来说,根本就不叫事。你就是给他打白水,我看也有人会死的。死的人很多了,你说是有问题,十四亿人死了个把人,你不打说不定哪天他也死了。目前还没听说过,打疫苗还有出事的,还没有听说过。

不过,被街道办挑选为防疫志愿者的山东济南市民穆先生就表示,社区居民内心对接种疫苗并不情愿,也抱有恐慌心理。有病理知识的医护人员则最无奈,明知科兴疫苗研发不合规,有诸多潜在隐患,但不得不打。

穆先生介绍,街道干部的奖金与疫苗接种人数挂鈎,当局又安排志愿者到主要的商场和菜市场等人流密集地段设登记站,不断向路人追问:「年轻人,你有没有种苗苗?」退休老人会上街挨家挨户敲门登记,也会打电话给亲朋好友完成上级的接种指标。街道的老头老太太也会像哄小孩一样,用「种苗苗」代替新冠疫苗,劝人接种。压力下,有人透过数据造假蒙混过关,也有上层将责任推到底层市民身上。

穆先生:最可气的是,本身他们这个医院医科内的这些体制内的人,尤其是做医疗行业的,他们都了解这个,他们都不打, 结果很多不打的。很多不打了就给你记下了,比如说你过两年要考核、升迁都要受影响。很多大夫护士也是不敢不打,他们也是很难受。有很多人改成免疫球蛋白了,这事真的有,这全是领导们干的。受苦的是手底下这些人,他们没这个资格,他们没有资格选择。因为你要大面积造假,你这个医院的头头包括当地的卫生局的局长,这些都要撸的。

穆先生指,当局在疫苗的资讯上缺乏透明,而且政策朝令夕改,底层民众备受折腾。

穆先生:我们表面上说是自愿的,实际上没有自愿的,因为很滑稽的是,我们疫苗,动不动就说我们这批疫苗就不能打了,然后让大家等著,而且要告诉你说我们现在要打三针了。又换了一批了说,这一批比上一批更安全,这一批比上一批效果更好。他边打边改,就跟新到的厨子一样,他边做菜他边改食谱。一天到晚改配方,拿我们这些人没事折腾著玩。

疫苗接种现已成为中国大陆出行必备的通行证,也是工作学习的硬指标。全国13亿人口有超过2亿人已经接种。至于香港750万人口,2月26日开始疫苗接种至今,一共施打了超过130 万剂次。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向全体公务员发信,指有超过13%合资格市民打了第一剂。至今全港累计25人针后亡,当中21人打国产科兴,4人打德国的复必泰。港府并未断定,市民打针后死亡与疫苗有关。

世界卫生组织助理秘书长席马欧(Mariangela Simao)周一(26日)表示,会在未来两星期内,分别决定是否批准紧急使用两款中国疫苗,包括国药疫苗预计会在本周内有决定,科兴疫苗则料下周内有决定。如果获批,将是首次有非西方国家制造的疫苗,获世卫紧急批准使用。

目前获世卫批准紧急使用的,包括德国BioNTech、英国阿斯利康及美国强生的新冠疫苗。而美国的莫德纳疫苗,也会在本周内审批。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Nomads
2021/04/28 20:33

我们知道他们在说谎,他们也知道他们在说谎,他们知道我们知道他们在说谎,我们也知道他们知道我们知道他们在说谎,但是他们依然在说谎。

打假
2021/04/29 17:27

Ned俾咗你哋几多钱去抹黑国药?

Anonymous
2021/05/03 03:07

食屎 LA , 美国媒体

阿丹
2021/05/26 22:36

我在东莞,目前公司大约有500人完成接种。科兴和国药的都有,没有不良反应。周边的工厂和公司,基本上的接种率超过五成,也没有听说有不良反应,死亡就更不用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