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打科興疫苗得肺結節熱搜破億 中國官媒忙滅火

2022.09.24
網傳打科興疫苗得肺結節熱搜破億 中國官媒忙滅火 打科興疫苗引發肺結節登微博熱搜。
路透社資料圖片

近日網路盛傳接種北京科興疫苗罹患肺結節,相關消息兩小時內瀏覽數破2000萬引發恐慌,中國官媒否認並指莫讓謠言干擾抗疫大局。此前則盛傳,接種科興等疫苗導致糖尿病和白血病。

中央社引述網路平台,「衛柏興說醫改」22日刊登文章「科興半夜上熱搜,相關話題流覽量已經過億」,當中彙整網友聲稱接種北京科興疫苗後,經體檢發現罹患肺結節的控訴。

文章指出,近來中國微博廣傳控訴接種科興疫苗後患肺結節的貼文,並以「#科興 肺結節#」或「#北京科興肺結節#」作主題標籤。

當中有網友說,「看到好多人打完體檢出肺結節,我一個好朋友也是,我自己壓根沒敢體檢,不過經常晚上臨睡著前我都會咳嗽」。

還有網友指出:「糾結了好久到底為什麼今年體檢突然有了肺內結節,原來原因在這嗎?」、「難怪我們辦公室7個人5個肺結節」、「雖然很不想引起輿論,但是我身邊好幾個朋友這兩三個月接連不是蕁麻疹就是肺結節,而且體檢肺結節的兩位女性並不是抽菸人群。」

報道指出,當這個話題的全網熱搜逾兩小時破兩千萬,卻突然被屏蔽,不過有關「北京科興」、「科興疫苗」、「科興疫苗舉報」、「科興疫苗肺結節」的關鍵字,熱搜仍破800萬甚至4千萬,累計破億。

中國官媒《經濟日報》報道說,已有多位專家對此闢謠,並說從免疫原理看,滅活疫苗與肺結節風險沒有關聯。

報道指出,肺結節病因多樣,主要分為病毒、細菌、支原體、真菌等病原體感染導致的結節,和塵肺、腫瘤性肺結節等非感染性結節。

科興疫苗屬於滅活疫苗,研製過程已使病毒處理致死,失去繁殖、感染能力,不會感染肺組織產生結節。

報道又表示,科興疫苗通過世界衛生組織評估批准。在疫苗相關不良反應事件中,從未提及肺結節風險。而且從各地數據看,肺結節檢出量增加與國產儀器進步有關。不接種疫苗,每年仍會有相當比例的人群會檢測出肺結節。正常人群肺結節的檢出率,各地區數據不一,通常在20%40%左右,高的可能達到70%

闢謠報道引起不少網民回應:「敢不敢讓國家介入調查 《經濟日報》和科興可是一家人 自己人來個辟謠誰信啊? 」、「社會主義的疫苗是幾億人打了都沒有任何副作用的,就是這麼牛逼,有問題的都是資本主義疫苗。」

今年5月中國網路流傳聲稱來自中國30多個省市自治區的白血病患者的公開信,指控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後患此病,當時統計到上千病例。接種的疫苗以科興生物為主,其餘包括北京生物等。

今年7月衛柏興說醫改也曾刊登「1000多孩子集體第1型糖尿病,父母淚訴再求助!」的公開信,當中指控孩子接種科興生物、北京生物等滅活疫苗後罹患第1型糖尿病,孩子要終身注射胰島素,身心備受折磨。

不過,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沒有證據」顯示新冠肺炎疫苗導致白血病,兩者「沒有關聯」。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曾針對國產新冠肺炎疫苗安全性、有效性舉行新聞發布會。專家在會中強調,接種新冠疫苗不會引起白血病和糖尿病的發生,這些都是網路上不負責任的錯誤言論。

責編:鍾廣政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