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更改教義不容死刑 有指對中梵建交增障礙


2018.08.03
vatican620.jpg 2018年7月31日,教宗方濟各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的活動上祈禱。8月2日,梵蒂岡證實,教宗更改教義,表示在任何情況下都絕不容許執行死刑。(美聯社)

曾批評死刑不人道的教宗方濟各更改教義,在任何情況下都絕不容許執行死刑,並強調死刑是侵害人類尊嚴。有獲梵蒂岡教廷和中國官方任命的主教認為,若果中梵真的建交,中國對死刑或有所調整,但亦有批評對中梵建交構成障礙。(黃樂濤 報道)

梵蒂岡周四(2日)公布在記載天主教事項的書籍《天主教教理》中更改教義,申明堅決反對死刑。教宗方濟各早於5月,已經批准羅馬天主教會修改教義,新的教義到周四才公布。

《天主教教理》原本指,若死刑是唯一有效的手段,保護人命免受到侵略者威脅,便不會排除執行死刑。不過新的教義表示,舊的教義已經過時,因為現在有新的方法去保障大眾權益,至今愈來愈多人意識到,即使人干犯「非常嚴重的罪行」之後,但人的尊嚴仍沒有喪失,社會現在有更具效用的方式拘留囚犯,所以他們不是一個威脅,甚至有機會重獲新生。

教宗方濟各去年曾表明死刑是「嚴重傷害人性尊嚴」,是一個不人道的舉措。他指,死刑本身就與福音內容相違背。

但教宗的「廢死」立場,與仍然執行死刑的中國立場相反,這亦可能為梵岡與中國建交造成另一個阻礙。中梵在近年來,一直傳出建交的消息,但雙方至今未達成協議。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統計,去年有23個國家對993人執行死刑,估計中國是全球執行死刑次數最多的國家。據了解,中國每年有數百人被處死。2017年12月,中國廣東省法院在體育場公開進行「宣判大會」,引來上千人圍觀, 十名罪犯被判死刑,其中七人的罪名與毒品有關。

同獲梵蒂岡教廷和中國官方任命的陜西省三原教區主教韓英進周五(3日)對本台表示,即使教廷堅決反對死刑,中國亦不會因為希望與梵蒂岡建交,而立即廢除死刑。而死刑是國家的政策,教廷是不會干涉中國內政,所以他認為,教廷反對死刑是不會影響中梵建交。但若果中梵真的建交,相信中國亦會與教廷的理念愈來愈近,對死刑有所調整。

韓英進說:那麼一旦中梵建交,中國是不是會改變對死刑的這個處罰決定,我想這個可能會慢慢的吧,因為中國它現在是愈來愈人性化,愈來愈尊重那個人的生命,尊重人的權利,人的權利始終有一個生存權吧,(中國)應該會慢慢的有判定死亡率要低一些,或者是慢慢會走向一個也認同我們教會的看法,這個死刑不必要執行,也有可能。

不過,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神父陳科表示,中國無論在任命主教的問題上及人權的問題上,都與教廷的理念不相同,所以認為中梵要成功建交,仍有一段長的距離。這次教廷表明反對死刑,而據統計,中國是執行死刑最多的國家,這只會更令中梵的距離進一步拉遠。

陳科說:做這個聲明(教廷反對死刑)之前,根本兩邊的對話好像停頓了、沒有進展了,一般最基本人權你(中國)都不能夠保護到,所以建交是很遙遠的事情,可以說或者這個聲明會更加使到雙方的談話有困難,這個的確是。

對於教廷表明反對死刑,會否對中梵建交造成影響,本台致電國家宗教事務局希望了解情況,但電話沒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