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義民因申請六四遊行被判顛覆罪成


2014.03.24
verdict-350.jpg 3月24日,江蘇異見人士顧義民案件在常熟巿法院宣判,兩名代表律師離開法院後,遭不明人士圍毆,其中何輝新被打傷頭部。(照片來自劉衛國微博)


被控煽顛罪的江蘇異見人士顧義民,週一被法院判刑一年半。兩名代表律師法院外遭不明人士圍毆,另外,四名維權律師被黑龍江警方行拘,其代表律師到拘留所申請會見受阻撓,數十名各地公民到場聲援。(海藍報道)

顧義民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週一(24日)上午,在常熟巿法院一審宣判罪成,判刑一年半,剥奪政治權利兩年。去年6月2日,顧義民被常熟警方刑事拘留,6月14日被檢察院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批捕。同年9月29日,案件在常熟巿中院一審開庭。

顧義民去年6月1 日,因申請六四遊行,被常熟巿警方刑事拘留。事件受到國際關注,美國、英國、瑞典等駐上海領事館的領事,亦曾考慮到法庭旁聽。

庭審後,其代表律師劉衛國及何輝新離開法院時,看見到場聲援的上海公民被不明人士帶走,他們上前制止,卻被不明人士毆打,何輝新被打傷,現場有五、六十名警察戒備,不讓二十多名聲援公民靠近律師。劉衛國指,他曾要求警察制止毆打,警方沒有理會,直至該人停手,警察把律師強行帶到虹橋派出所調查,而沒有抓捕不明人士。

劉衛國說: 他就把何輝新律師的帽子搶到手裡,抓掉他的帽子然後搥打,把何輝新的頭打破,現在何輝新仍在醫院接受檢查。我們一直要求警察出面制止,警察不制止,等那個人停手不打我們,警察反要把我和何輝新帶到派出所去。

劉衛國又指,二人被帶到派出所後,要求處理該不明人士,警察推搪說他不知所踪,因此懷疑該人是常熟或上海國保。二人被查問個半小時後釋放,他隨即送何輝新律師到醫院檢查,二人擬控告警察濫用職權。

記者曾致電虹橋派出所,警察指明天再致電辦公室查詢。

另外,江天勇、唐吉田、王成及趙俊杰四名律師,週五(21日)擬聯同九名被囚者親屬,到黑龍江農垦總局青龍山農場的“法制教育基地”,解救數名被拘禁的法輪功學員,分別被警方帶走。翌日律師家屬在當地公安局拿到通知書,四人被行拘十五天。本週一(24日),四人的代表律師蔣援民、譚瑛、張科科、胡貴雲,到建三江七星拘留所申請會見受到阻撓,另外,來自各地約三十名公民在拘留所要求釋放。

建三江農垦公安局發出的行拘通知書,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張俊杰被指涉嫌“利用邪教活動危害社會”,由3月23日至4月6日,行政拘留15天。

3月24日,來自各地的公民,到拘留所外舉牌,呼籲釋放四名律師。(照片來自公民小彪推特)
3月24日,來自各地的公民,到拘留所外舉牌,呼籲釋放四名律師。(照片來自公民小彪推特)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