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掀偷渡潮 逾百廣西民工越南謀生被捕


2020.10.28
china-vietnam 風水輪流轉,如今中國工人要偷渡越南打工。(粵語組製圖)

除著大量外資企業撤出中國,中國失業工人為了謀生,不惜冒險偷渡到越南。越南公安邊防局近日在中越邊境地區諒山省和河靖省先後抓獲76及25名來自中國廣西的偷渡者。這批偷渡者原本在廣東打工,打算到越南尋找工作機會。中方在部分地區築起圍牆,防止中國人偷渡。(喬龍/文海欣 報道)

越南邊防部隊近日破獲兩宗特大中國人偷渡越南的案件。綜合越南方面多方消息,本周日(25日),越南北方諒山省公安邊防局在境內捕獲中國廣西籍偷渡越南的中國人76名,河靖省邊防局拘留25名中國廣西籍偷渡者。經初步審訊,被捕者原本在廣東打工,但自去年初以來,因大批外貿企業撤離,導致工人失業,當他們得知撤資企業已搬到越南,打算前往峴港打工。

越南平陽省逸安縣安平社台商負責人郭海光周三(28日)接受本台採訪時說,去年以來,有不少中國大陸人偷渡到越南找工作。

郭海光說:最近這幾年多了,大部分人從北方那邊,越境偷渡過來,從小路偷渡,大陸邊界是廣西,還有從雲南過來的。

本台一周前曾報道,上周二(20日)在廣西中越邊境友誼關一帶,聚集了近千名中國技術人員,他們打算前往越南打工。旅居越南南部的郭海光對本台說,外資企業一般不會聘請非法入境者,但中國在當地開設的小工廠可能會。

郭海光說:不敢的,只有中國大陸人比較膽子大,但不是大企業,是小企業。

目前,尚不清楚越南當局對這批偷渡客的處理。郭海光指,越南警方通常會拘留偷渡客一段時間,再罰款、驅逐。

郭海光說:越南公安很厲害,會調查,把你關起來,然後把你趕回去。

另有網絡短片顯示,中國在中越邊境線修建數百公里長的圍牆,牆達2米,據說是為了防止中國人偷渡至越南。

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眾多越南人偷渡西方謀生,去年10月,曾有39名越南人偷渡英國艾塞克斯郡,被發現死於一輛貨車中。一年後,發生大量中國人偷渡越南。網民發帖稱,昔日越南人偷渡英國,如今中國人偷渡越南,可謂風水輪流轉。

廣西商人陳先生對本台說:現在越南的經濟發展就像當年的深圳,比大陸開放的地方可能都要強很多,所以從經濟上、商業上來說,勞工向越南轉移的態勢基本上已經確定了。

北京居民孫雨辰對本台表示,偷渡者通常是由經濟落後地區前往發達地區,但是中國人偷渡越南,值得深思。

孫雨辰說:偷渡到越南去說明至少在中國的機會不多,這說明中國的經濟在走嚴重下坡,現在只能說明大陸的經濟愈來愈不好了。

據騰訊微博「越南那些事」說,近日,越南各大傳媒發布消息,諒山省公安與交警隊合作,拘捕了非法入境越南的20名外籍人士和3名越南籍司機,其中2名司機對毒品呈陽性反應。

周一(26日),越南公安部所屬交警局2號高速檢查站中校阮長山告知,該單位收到諒山警方的通知後,於同日凌晨1點鐘左右,在廣寧至海防再到河內的高速公路上,對一夥偷渡客進行攔截並拘捕。

交警在檢查過程中發現2輛豐田越野車和一輛豐田商務車,車上共載有23人,其中20人為外籍人士,他們都沒有無合法入境證件。另外3名司機為越南本土人士。被捕者已被送往諒山公安機關,接受警方深入調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