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男子非法「翻牆」被罰500元 胡錫進微博「鳴冤」反對「違法」定性


2020.05.19
vpn.jpg 陝西省安康市公安局2020年5月19日通報,楊姓男子違法「翻牆」被罰款500元,之後刪除有關訊息。(網上圖片)

大陸陝西省安康市公安局周二(19日)通報,楊姓男子使用「翻牆」軟件接入境外網絡,經查「違法」行為人對自己的違法事實供認不諱,當地公安分局對其給予行政警告,並罰款500元。經常在海外推特發表「偉論」的大陸《環時》老總胡錫進,隨後在微博發文「鳴冤」。表明反對將「翻牆」了解信息的行為,做出「違法」的定性。

大陸陝西省安康市公安局指,對省內楊姓男子處以行政警告並罰款500元人民幣,是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計算機信息網絡國際聯網管理暫行規定》第六條、第十四條之規定。

當地漢濱分局在通告指,周日(17日),分局情指中心在工作中發現,有人使用「翻牆」軟件接入境外網絡。情指中心立即會同城郊派出所展開調查,迅速查明該「翻牆」軟件使用人為楊姓男子,並隨即依法將其傳喚至公安機關接受詢問。

公告稱,楊姓男子去年9月在手機上下載老王VPN、螞蟻VPN兩款軟件,並擅自利用這兩款軟件建立非法渠道進行國際聯網。

通報刊登後,《環時》老總胡錫進在微博發文,對這一處罰表示反對。胡錫進說,他反對對「翻牆」了解信息做出「違法」的定性。胡錫進說,防火牆存在有其現實必要性,但人們出於各種原因翻牆,也應被視為是合理的。這是個比較模糊的領域,非法的帽子不能亂扣。並說,中國處於一個特殊時期,他反對將某一措施極端化。社會需要管理,也需要彈性和活力。

胡錫進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均在海外的推特等社交媒體註冊有帳戶。國內網民要進入海外的網站,翻牆軟件必不可少。

目前,漢濱公安則已將上午發布的有關訊息刪除。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