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55周年】卞仲耘「红八月」惨死冤未雪 丈夫缉凶逾半世纪含恨而终

2021.09.01
【文革55周年】卞仲耘「红八月」惨死冤未雪 丈夫缉凶逾半世纪含恨而终 王晶壵于上周日(8月29日)去世,生前表示要活到打死妻子的凶手被惩治的那一天。
刘晓原律师推特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文革造成的创伤对某些受害者来说是终生烙印,当年被红卫兵打死的北师大女附中校长卞仲耘,其夫王晶垚过去逾半世纪以来,每天盼望凶手被绳之于法,可惜事与愿违含恨而终。北京资深记者认为中共制度不改,文革冤案永远不会昭雪。

王晶垚要求缉凶55年含恨而终

1966年文革爆发后首位被学生打死的教育工作者——北师大女附中校长卞仲耘的丈夫王晶垚,上周日(8月29日)含恨离世,享年百岁。王晶垚曾表示:要活到杀害妻子的凶手被惩治的一天,但在等待55年后,他终未能圆夙愿。

王晶垚生前供职的中国社科院周一(8月30日)发布简短讣告,并强调根据家属意愿,丧事从简,不举办告别仪式。与中共官方低调处理方式形成对比,民间再次热议文革历史及当年狂热的「红八月」。

china-wang2A.jpg
王晶壵在妻子被打死后,拍下妻子带有殴打伤痕的遗容和血衣等,留下珍贵的历史见证。(新三届微信公号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当年红卫兵批评习近平 文革 历史一直重演

1966年文革爆发。8月18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首次接见红卫兵时,现为旅德社会学家的王容芬当时身在人海中,当时她意识到狂热的运动如同希特勒时代的翻版,于是在9月上书毛泽东,指出运动将把中国带到危险的方向,其后王容芬遭系狱逾10年。

王容芬在1979年获平反释放,十年后移居德国。今年4月,王容芬再致信习近平,指出文革在中国和世界历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反人类罪行;她也批评中共当局压制关于文革的言论,公然捍卫这个人类历史上最残酷的反人类罪行,质问习近平如何面对九泉之下的文革冤魂?王容芬也认为中共当局历任领导无人敢对文革肇事者问责,王容芬更爆出刘少奇之女刘亭亭应是踢向卞仲耘最后致命一脚的罪人。她又指,现今当权者中很多都是红卫兵,历史一直在重复。

王容芬说:习近平他们一家子被整成那样,他也是文化大革命受害者,我现在越来越不理解这习近平了。文化大革命55周年还没有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还在冒泡,好多红卫兵还在当家,文革馀孽不少的。

王容芬表示,王晶垚多年坚持追诉,但当局皆以已过追诉期为由不予立案。当年参与「红八月」打砸抢的宋彬彬甚至于2007年9月以知名校友身份参加北师大附中校庆,展示出其在天安门城楼为毛泽东戴袖章的照片。

2014年1月宋彬彬现身北师大附中老三届见面会,含泪读了一篇早已拟好的道歉声明,反省自己在文革时作为造反派的行为,她表示「再不道歉,就没有机会了」;但王晶垚拒绝接受没有真相的道歉。

高瑜: 极权制度不改文革凶手永远逍遥法外

与王晶垚有过多面之缘的北京知名记者高瑜指,王晶垚夫妇的遭遇并非个例,他们的个人史可以拼凑出国家历史。高瑜认为,这些受害者不应只寄望于平反,因为只要极权制度不变,文革凶手永远不可能被严惩。

高瑜说:毛泽东搞文革害死了多少人啊,卞仲耘永远是红色暴力的典型例子;凶手不但不认罪,一般的力量也弄不动他。王晶垚老人等了55年,像他这样的人在中国不是一个,他们不应该对这个政权抱幻想。55年前的死者和今天的死者都是死不瞑目,只有中国的制度改变了,这些人才能昭雪。

1966年8月5日,卞仲耘被自己的学生——北师大女附中红卫兵打死。该校副校长胡志涛也打成重伤。次日,王晶垚用数月的工资买下一部昂贵的120照相机,拍摄了妻子伤痕累累的遗体和家人哀痛告别的场景,这些资料成为珍贵的「文革受难者」铁证。

据悉,在文革结束后的数十年间,王晶垚一直通过司法和政治途径申诉,但北京检方和中国最高检先后做出不予起诉决定;多年后,王晶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就是要让后来的人看看,这是人类历史上多么黑暗的一页。如果不能诉诸法律,我们将诉诸历史。

2006年,中国独立纪录片导演拍摄纪录片《我虽死去》,拍下卞仲耘的血衣等遗物,并找寻到当年的5位证人还原卞仲耘惨死及文革开始被迫害的经过。

旅美学者、当年的北师大女附中学生王友琴回忆,批斗会于1966年8月5日下午两点开始,卞仲耘等5位学校负责人跪在大操场的枱子上,她听到有人喊「到木工房去拿棍子」;一位名为林莽的证人见到浑身血迹的卞仲耘倒在台阶上,后被抬上一辆平板车。

据不完全资料记录,在1966年8-9月间,在北京市有1772人被红卫兵打死,其中包括很多学校的老师和校长,直至9月初,由于事态严重,中共当局才进行干预。「红八月」的大屠杀逐渐停止。

记者:吴亦桐/程文 责编:李奇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