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西方资讯科技割席 三年内换掉国外电脑和软体


2019.12.09
china-ware.jpg 中国与西方资讯科技割席 三年内换掉国外电脑和软体

中国疑对西方国家制裁中国科技企业采取反制措施,中共中央办公厅颁下指令,各政府部门三年内换掉所有外国电脑和软体。此前习近平频提「中国制造」、「自力更生」。评论人士认为中国将走上与西方脱钩之路,但最终只会是作茧自缚。(吴亦桐/程文  报道)

据英国《金融时报》周一(9日)报导,中共当局下令政府和公家部门三年内换掉外国电脑设备和软体,这可能会对惠普(HP)、戴尔(Dell)和微软(Microsoft)等企业带来冲击。

有评论指,该指令旨在促进中国大陆本土科技供应链,亦是对美国特朗普政府及其盟国限制中国华为等公司的反制措施。

消息人士透露,该指令为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尽管中共中央办公厅的政策档案是机密文件,但两家网路安全公司的匿名员工透露,来自政府部门的客户向他们描述了这个指令。

据中信建投证券(China Securities)的分析师估计,北京的这项指令,需要换掉2000万至3000万件硬体,从明年开始大规模更换。是以2020年替换掉30%,2021年替换50%和2022年替换20%的速度进行,因此称之为「3-5-2 政策」,该政策是推动政府机构和关键基础设施运营商使用「安全且可控」技术的一部分策略。报道并提到,中国早于2017年已通过的《网路安全法》。

2019年9月17日,正值中美贸易战对中国带去重创之际。习近平在郑州一家国企考察时,强调「自力更生是奋斗的基点」及「要把中国制造搞上去」。(新华视点微博截图)
2019年9月17日,正值中美贸易战对中国带去重创之际。习近平在郑州一家国企考察时,强调「自力更生是奋斗的基点」及「要把中国制造搞上去」。(新华视点微博截图)

北京历史学者、时政评论人章立凡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现今中共领导人不断遮罩西方文明与民主,中共真的在准备与西方脱钩,重回毛时代「自立更生」老路。

章立凡说:可能和领导人成长的年代还有他的知识结构有关,他就是这个思路:你们封锁我,我就自立更生、闭门造车。可能不会仅仅限于电脑,现在又开始重提「中国制造」,和西方逐渐脱钩,很可能在这个竞赛中就处于劣势,伤害的是这个政权自己,但是它们愿意伤害,我们也乐观其成。

中共对更换电脑计划早就雄心勃勃,在联想公司收购美国巨头IBM的个人电脑部门之后,政府机关办公室已经倾向于使用联想电脑。

因「八九学运」流亡法国的四通公司前总经理万润南向本台表示,其实中国在技术上与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距离很大,多年间中国的急速发展亦与山寨、偷窃他国技术有关,未等西方民主国家全方位制裁,中国如果采取「闭关锁国」策略,「中国大厦」必然会倒塌。

万润南说:中国它现在所有的东西都是在美国人的基础上搭起来的一个房子,好像很宏伟很高大,但那个基础全部是美国的,但如果一旦把美国的基础全撤的话,立马就会完蛋。不是美国逼著你怎么走,是你自己要自绝于这个,你非要「厉害了我的国」,这个前景会很黯淡,会一败涂地。

一位网路安全分析师说,「3-5-2 政策」的影响可能很大,因为政府可以控制该政策所涵盖机构的采购。分析师也补充道,私营公司将对政府指令持观望态度,因为投资很高,他们不会主动替换。

民间对中共此举有批评亦有讽刺。有网友批中共领导人「义和团基因」发作,但欢迎中共当局早日舍弃西方国家的电脑硬体及软体,如此一来即防火墙因技术故障而倒塌也指日可待。

去年11月,内外交困的习近平重提「自力更生」。今年中共建政70周年前夕,习近平视察河南一国企时,再提「中国制造」。9月24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表示,在科技上的「自力更生」,对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站稳脚跟具有核心意义。但万润南也指,习近平对外强硬也是维护其统治合法性的策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