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黃打非」監管網絡色情 網友批屬整改行動


2018.06.08
web.jpg 「掃黃打非」監管網絡色情 網友批屬整改行動

大陸一直嚴控網絡平台發布的內容,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以保護青少年為由,周五(8日)約談包括百度在內的多個平台負責人,要求加強監管和審核帶有色情的內容。有女權人士批評當局「一刀切」的方式,應仿效外國網站的分級制度;亦有網友擔心,這是對網絡的整改行動。(文宇晴 報道)

涉及醫療廣告競價排名的「百度」,在當局要求整頓下最近被發現死灰復燃,而且亦有平台,涉嫌傳播低俗和色情的內容。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消息透露,周五(8日)約談百度網盤、網易雲音樂、B站、貓耳FM,以及蜻蜓FM等負責人,要求各平台整頓,加強對相關內容的監管和審核。

據「掃黃打非」辦公室表示,「自發性知覺高潮反應」(ASMR)將被納入「淨網2018」專項行動作出嚴厲整治。由於大部分的使用者均為青少年,部分網絡平台使用相當數量具有強烈性暗示的音頻、影片以及圖片,傳播低俗甚至淫穢色情內容。

為了建立未成年人保護體系,過濾有可能對未成年人造成傷害的內容,要求各平台大力清理涉及色情低俗問題的ASMR內容,加強對相關內容的監管和審核。同時,執法部門將大力查辦典型案件,追究違法違規者責任。

關注兒童和婦女權益的女權人士葉海燕批評,若以「一刀切」的方式阻止未成年人瀏覽被指是含有色情內容的網站作用不大,更會讓人不理解這樣做的意義在哪。她認為,在展開行動前先最好廣泛諮詢,而非要求網絡平台配合屏蔽某些內容。

葉海燕說:看起來很嚴格的標準,但是很機械化的,執行起來也非常機械。目標也不會真的去保護青少年兒童,只是在做某一些事情而已。我覺得你要是保護青少年、兒童,就要一刀切把所有信息都屏蔽也不可能。應該要有策略性的像國外的網站有分級制度,應該是人工去識別,而不是用一些敏感詞或其他的方式去識別,那是沒有用的。

網友賈榀擔心,當局對網上平台的「掃黃打非」行動,是否意味著對網絡進一步監管。

賈榀說:對於整個網絡進行全面整改的信息吧,百度作為大陸影響力非常大的網站,都被當局這麼嚴厲的整改,肯定整個網絡、網站接下來都會受到影響。百度之前爆出莆田系醫療假案,這就是百度幫忙做虛假廣告。

賈榀提到的「莆田系事件」,是發生在兩年前,陝西省一名患上晚期癌症的大學生魏則西,因為誤信搜尋網站「百度」的醫院廣告排名去求醫,導致病情迅速惡化而離世。事件在廣泛報道後,揭露大陸醫療體系貪腐勾結亂象。

此外,全國亦開展「掃黑除惡」專項行動,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陳一新,周一(4日)至周二(5日)在陝西,進行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調研。他向媒體指出,新一輪攻勢是要嚴懲黑勢力保護傘。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