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承擔】騰訊捐500億後 立即增用戶收費作補償

2021.09.06
【共同承擔】騰訊捐500億後 立即增用戶收費作補償
粵語部製圖

中國互聯網巨頭騰訊公司傳擬推出個人微信記錄雲存儲付費服務。有網民批騰訊向用戶「割韭菜」,以彌補其響應國家「共同富裕」 號召進貢千億所帶來的財政空缺。有專家更擔心微信雲數據後帶來個資安全問題。

《中國日報》網站消息,騰訊擬推出個人微信雲存儲付費服務,針對蘋果用戶收費或在每年180元人民幣(27.88美元)左右,安卓用戶收費或在每年130元人民幣(20.13美元)左右。上述消息立即引起網民廣泛關注,迅速衝上微博熱搜。

微信擬推出聊天記錄付費服務,登上微博熱搜第一排名。(網絡截圖)
微信擬推出聊天記錄付費服務,登上微博熱搜第一排名。(網絡截圖)

網民張小姐接受本台採訪時說,目前,微信僅支持遷移聊天記錄到另一台設備以及備份聊天記錄到電腦,如果設備丟失,未及時備份的數據將無法恢復。但是微信雲端服務可解決這一難題。

張小姐說:微信裡的聊天記錄,當你更換手機時,可以把微信所有聊天記錄轉移過去,你就不會因為換了一個手機,微信記錄就沒有了。但是你手機掉了,其中的微信記錄就沒有了,會影響很多人的工作。現在騰訊推出新的功能,你可以把微信記錄傳到雲上,但需要收費。

目前,大陸的絕大部分手機用戶均安裝了騰訊旗下的微信應用,作為中國最大的網絡聊天工具,微信擁有12.5億用戶。

有網民稱,不需要微信聊天記錄傳送雲端。(網絡截圖)
有網民稱,不需要微信聊天記錄傳送雲端。(網絡截圖)

上「雲」後如何確保用戶的數據隱私安全是關鍵

有中國業內專家對媒體說,如果該新業務能夠成功推出,將會吸引不少用戶付費購買,但是上「雲」後,如何確保用戶的數據隱私安全和服務質量是關鍵。

時事評論人畢鑫本周一(6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指出,中國網民的數據安全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畢鑫說:在我看來,微信這次收費是(網警)為了更好的管控。企業、用戶數據都在他們的掌控之下。這種軟件把你的生活習慣,你跟別人聊天的習慣。當你成為該軟件的深度用戶之後,你的任何行為都是在消耗時間,等於是在浪費。這些時間你沒有去創造價值,這才是可怕的。

畢鑫認為,微信把聊天記錄儲存到雲端,這就是保留所謂的「犯罪證據」,成為「新文革」下的工具。

畢鑫說:這次微信將推出的收費,顯然是有備而來,他把聊天記錄儲存到雲端,這就是讓你付款,還替你保留所謂的犯罪證據。很多成熟的軟件都成為新時期下的文革工具,可隨時掌握每個人的言行,通過這些軟件發動網民之間的矛盾。

民議論微信擬推初收費服務。(網路截圖)
民議論微信擬推初收費服務。(網路截圖)

捐千億應「共同富裕」 網民:服務收費拆東牆補西牆

也有網民認為騰訊推出新的收費服務,目的在於彌補今年先後捐出500億元人民幣,響應中共中央政府的號召,走「共同富裕」的路有關。

過去4個月內,騰訊已連續投入1000億元人民幣(154.9億美元),表達對政府的支持。4月,騰訊宣布投入500億元啟動「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戰略。8月18日,騰訊宣布再增500億元資金,啟動「共同富裕專項計劃」,並深入結合自身的數字和科技能力,在鄉村振興、低收入人群增收、基層醫療體系完善、教育均衡發展等民生領域提供持續助力。

根據財報,騰訊2021年上半年總收入為人民幣2735.62億元(423.78億美元),同比增長23%;凈利潤903.54億元(139.97億美元),同比增長46%;經調整後凈利潤為671.57億元(104.03億美元),同比增長17%。其中,騰訊第二季度營收1383億元(214.24億美元),同比增長20%;社交網絡二季度營收290億元(44.92億美元),佔比21%。

記者:喬龍/程文 責編:方德豪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