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蹤4個月後再度露面 文東海:今後還有更困難的時候


2020.05.07
china-wen 文東海(右)重回江湖,感覺蒼老不少。(歐彪峰推特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曾參與去年年底「廈門聚會」的維權律師文東海,失蹤超過4個月後,近日再度公開露面。他周四(7日)接受本台專訪,透露早前被國保約談與警告的經過,也分享了自己經歷巨變後的心情。(高鋒報道)

躲藏超過4個月後,文東海再度公開露面。在電話裡,他淡然回應過去幾個月的經歷。

文東海說:肺炎疫情發生後,每個人都經歷很多不確定性,所以在外面那麼久回不來,一方面可能是跟我面臨的現實困境(有關)。

去年12月初,多名來自中國各地的異見人士在「廈門聚會」,討論時政和中國未來。有份出席的文東海一回到湖南長沙就被當地國保邀請「喝茶」,卻他拒絕就參與「廈門聚會」接受正式筆錄。

文東海說:只是說他們要了解情況,他們要跟我做筆錄,我拒絕了之後,他們就沒有再堅持了。我認為這事不應該做筆錄,首先我不認為丁家喜他們有甚麼問題。我也不存在要作甚麼證。

國保沒有強迫文東海做筆錄,卻對他提出警告。他說,雖然妻兒為了自身安全早前已去了美國,但其他親屬仍相繼受到騷擾。

文東海說:他們叫我不要在網上發聲,不要說話。這是肯定的,包括接受採訪也是禁止的。他們以前已找過我很多次,把我所有的家人都找到了,包括我的哥哥,我的妹妹,我的侄女,他們都找到了。我老婆那邊,她的父母,她的弟弟,也都去找了,包括我的一些朋友。

改變文東海人生的「廈門聚會案」餘波未了,加上與親人天各一方,團聚遙遙無期,他如何展望未來呢?

文東海說:所謂的困難也是相比較的,因為在現在這個社會底下,每個人都面臨不確定性。對於我這個家庭來說,過去的確發生了很大的變故,但今後是否會最難熬,我還不確定,因為你也知道,現在這個社會是處於一個相對不那麼穩定的時期。今後會怎麼樣我還不知道,也許今後還有更困難的時候。尤其像我們這些所謂的異議分子。

文東海避過了當局的追捕,但其他出席的人士在元旦前夕相繼被當局帶走。部分被捕人士其後獲釋,但目前仍有多人被羈押,包括維權律師丁家喜,和山東前教師張忠順等。

文東海並沒有透露他如何躲避當局的追捕。有知情人則透露,過去4個多月,文東海的處境與逃亡沒有分別。有知情人士認為,文東海之所以順利度過這段人生中最困難的時期,與他的背景有關,

知情人士說:畢竟他幹過公安,專業也包括偵查學,因此他顯然知道當局會採用哪些方式來對他進行追捕,那麼他肯定是運用了所學習的知識,來規避官方掌握他的一切信息,所以他才能夠安全度過這段時間。至於他是如何躲藏,我們也沒有去了解,另外也是為了保護幫助他的人的人身安全。

他說,文東海在這個時候露面是經過深思熟慮。

知情人士說:當他知道他的妻子已經安全到了美國之後,那個時候他就有點想現身了,但是,正好也是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所以他就放棄在那個時候現身了。現在國內的疫情基本平穩下去,他認為自己現在出來是安全的,而且也過了一開始最緊張的時間段。當局對這事的處理也已一定程度降溫。

知情人士強調,文東海結束躲藏生涯並不表示「廈門聚會案」已告一段落,許志永,丁家喜,張忠順,戴振亞等參與者仍然陷於孤立無援的困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