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余文生妻子起訴《澎湃新聞》名譽侵權


2018.03.26
wife1 2018年3月26日,北京維權律師余文生的妻子許艷(中)、律師盧廷閣(左)、與律師何偉(右)到上海靜安區法院起訴上海東方報業公司,訴其旗下《澎湃新聞》早前報道和發布的視頻對余文生及家屬造成名譽侵權。(吳亦桐提供)
 

被捕北京維權律師余文生的妻子許艷,周一(26日)正式起訴《澎湃新聞》名譽侵權。上海靜安法院立案庭曾拒絕立案,在代理律師抗爭後才接收起訴狀。評論人士指在政治案中,媒體充當司法部門打手角色。吳亦桐 / 楊默 報道)

代理709案的北京律師余文生,其妻子許艷周一(26日)帶同律師到上海靜安區法院,提交對上海東方報業有限公司的訴狀。起訴其旗下《澎湃新聞網於1月23日發布一段取自北京警方的執法記錄儀影像,以及相關報道嚴重失實、侮辱人格及對原告及家庭名譽造成嚴重損害,要求被告公開道歉及做出經濟和精神損失賠償。

訴狀指出,《澎湃新聞》對警方執法中明顯的違法行為視而不見,其做出的明顯歪曲事實、傾向性和引導性的報道被大量轉發、傳播和評論,造成原告及家庭在公眾中極度惡劣的印象;特別是其發布的視頻,顯示曾經剪輯,作為記者和媒體有意忽視甚至故意掩蓋警方濫權行為,且單方引述北京警方對原告的陳述,成為警方的喉舌。

據許艷在接受本台採訪時,指出《澎湃新聞》報道配合官方呈現余文生負面形象,這對余文生及她本人都造成了傷害;許艷亦向本台透露,遞交起訴狀的過程並不順利,立案庭法官以沒有余文生簽字為由拒絕立案,後律師向立案庭庭長抗議後終收下起訴書。

許艷:不是完全屬實的新聞播放出去,而且當時的閱讀量非常高,不論是對余文生還是我家屬都造成很大的傷害。但是律師把材料交給立案庭的法官的時候,沒讓立案。就說得有文生的簽字之類的,後來律師找了庭長,因為我也是原告,家庭也受到傷害,庭長就把材料收了,但是沒有給回據。

本案的代理律師何偉向本台透露,雖然經過律師的抗爭上海靜安法院暫時收下材料,但他對能夠立案並不樂觀。

何偉:《澎湃新聞》你要說你的報道是客觀的、真實的,你就要舉出證據出來,包括記者到底是誰,還有取材是哪裡啊?你是否進行全方位的調查取證啊?這都是要在實體方面解決的問題。可現在連程序的權利都無法保障,到現在為止可能立案都立不上,不是很樂觀。

四川作家譚作人亦指出,近年官方泡製的政治案件中,官方屢次使出「媒體審判」招術,媒體儼然成為公、檢、法、司之外的特殊審判機關。

譚作人:它一旦成為專案,規模什麼的都不同,專門組織一個班子來辦這個案,從宣傳,到公檢法,各路人馬。

1月19日清晨,北京維權律師余文生突遭十名國保秘密拘禁,其後被移至江蘇徐州秘密監居,至目前已逾兩個月,律師和家人從未獲准會見;1月23日《澎湃新聞網》發表署名 「莊岸」的文章,報道一男子暴力襲警致兩民警受傷,涉妨害公務罪被刑拘,以及一段視頻,網友指出視頻前後時間顛倒,應為「移花接木」之作。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