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好生活大調查 兩成已婚女性「悔婚」 較2012年升一倍

2021.05.04
中國美好生活大調查 兩成已婚女性「悔婚」 較2012年升一倍
粵語組製圖

中共建黨百年臨近,官方多部門近日高調推出「中國美好生活大調查」。但關於大陸家庭婚姻狀況的數據卻顯示,約兩成女性怨「後悔結婚」,較習近平上台前該數字不足一成,升幅超過一倍。有離異的妻子認為是近年女權意識抬頭所致。但也有失婚的丈夫「怪罪」習近平的反腐政策,導致男性在家中失去經濟主導地位。(馬立克/何景文 報道)

這項名為「中國美好生活大調查」民調結果顯示,在中國在習近平執政近10年裡,關係到國計民生最重要的民眾家庭婚姻狀況,出現分崩離析的指數上升。對比2012年習近平開始執政時的幸福感指數,8年裡中國大陸婦女對婚姻不滿感覺和離婚訴求大幅激增。

已婚女性填答「後悔結婚」的比例在2012年只有9%,到了2017年成長至12%,2020年的調查結果則幾乎突破20%。

2009年的「新增離婚與新婚比例」(該年度離婚對數除以結婚對數)為12%,在2019年已達到50%大關,其中大多數的離婚是妻子主動提出。2017年全中國法院審理的所有離婚案件中,高達73%都由女方提出。

對於這種現象,上海吳女士認為,與近年女權意識抬頭,女性更勇於追求個人理想有關。

她以其個人經歷為例,儘管婚姻中並未出現常見導致婚姻破裂的問題,但自己隨著知識的增長、社會閱歷的豐富、婦權意識加強,對前夫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觀念等越來越難以忍受,經理性綜合考慮後,吳女士終在2015年提出離婚。

吳女士:因為我們人是社會的產物,所以社會的這些政策這些文化一定對婚姻有影響這是絕對的。女性是越來越覺得我要做我自己,我不能因婚姻所束縛。女人她要做她的事情,她沒有辦法得到丈夫的支持,然後丈夫也反對的話,那就沒有辦法,那就只能夠離婚呀或者分開呀。這就是必然的一個結果。女性也需要有自己的事業,自己的追求。

上海的常先生三年前離異,離婚同樣是女方提出,心灰意冷的李先生不得不接受冰冷的現實。對於其婚姻破裂的原因,李先生說,習近平反腐以來,自己經營的高檔餐館幾乎門可羅雀,之前的家庭幸福前景規劃完全泡湯,事業受挫自然影響家庭。他埋怨,自己的事業和生活變故完全是國家政策的變化所致。

民調結果表面上似乎顯示女權主義正當其道,但社會學家李先生卻認為,情況其實正正反映男性在社會上佔據不可動搖地位,同時折射社會越趨功利。

李先生指,中國在發展過程中不斷加強男權力量,家庭以男性為主導,當男性作為家庭支柱在社會上遇到困境,女性立即產生另謀出路的打算。

李先生:婚姻它是一種社會關係,中國現在是一個男權越來越強勢的社會的一個結構,所以說女性對婚姻的不滿意程度會越來越提高。同時因為這個社會的主流價值觀趨向更加的男權和功利,女性也會變的利己,當她不能從家庭中得到社會的認可的時候,當然她就不會從婚姻中得到滿意。這是一個階段的發展。

這份民調由央視財經節目中心、中國國家統計局、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中國郵政聯合推出,共向全中國10萬戶家庭寄發問卷,號稱是全球最大規模的民生感受調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