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女權人士全取保獲釋


2015.04.14
Women-Rights-Arrested-Supportors-DC620A.jpg 3月23日,中國駐美大使館外有民眾聲援5名大陸被捕女權份子。(粵語部記者何山拍攝)

在國際輿論壓力下,五名因宣傳反性騷擾而被捕的女權人士,全部獲取保候審﹐其中王曼﹑李婷婷及韦婷婷已回到家中。代理案件的其中一名維權律師梁小軍于週二(14日) 凌晨向本台證實有關消息﹐指她們“取保候審”,相信是因為當局無法對她們入罪。(林樂同/林靜報道)

五名被關押超過兩個月、被控“涉嫌聚眾擾亂公共秩序”的女權人士,武嶸嶸、韋婷婷、李婷婷、王曼及鄭楚然,週一(13日) 先後取保獲釋。

武嶸嶸代理律師的梁小軍周二凌晨向本台證實,5人可以獲准“取保候審﹐從北京海澱區看守所回家。

而海外博訊網指﹐其中北京的王曼及李婷婷﹐以及韦婷婷已經返家﹐而鄭楚然被遣送回廣西﹐所以先從北京坐飛機到廣州﹐然後轉機到南寧﹐其家人目前在南寧機場等候。

至於武嶸嶸﹐北京律師江天勇曾與武嶸嶸的丈夫通電話﹐在電話裡聽到武嶸嶸正在辦理取保候審手續。

梁小軍早對本台表示﹐她們是取保﹐所以出來後行動自由亦會受限制。

梁小軍說:好像是鄭楚然、王曼與韋婷婷吧,(另外還有兩名維權人士)我覺得她們兩個出來的機會也大,她們的身份還是涉嫌,雖然不在拘留所拘柙,但是她們出來以後,她們的自由也是受到限制,部份的自由,比如說她們必須那個……隨傳隨到,不准作為害社會的行為,警方隨時也可把她們抓起來。

對於當局給予韋婷婷等“取保候審”,梁律師分析一來外界要求釋放五人的聲音強烈,但最主要的原因,是當局根本無法向他們入罪,所以官方入須找一個下台階。

記者問: 你覺得今次是一個因為外面的聲音好大,然後中央是一個讓步嗎 ? 還是你覺得他們(檢察院)根本沒辦法控告? 所以只有用這個方法?
梁小軍說: 對,我覺得他們(檢察院)就是因為沒辦法控告,他們只有這樣辦。

五名女權人士在三月婦女節前夕,因計劃發起派傳單,反公交車上受性騷擾,被當局刑事扣留,涉嫌聚眾擾亂公眾秩序。到上周四警方已報請批捕,罪名由“涉嫌尋釁滋事”,改為“涉嫌聚眾擾亂公共秩序”。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