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北京令西安4日完成清零 大批疑似接觸者被緊急運往異地隔離

2022.01.03
【新冠疫情】北京令西安4日完成清零 大批疑似接觸者被緊急運往異地隔離 網上曾流傳一段丹鳳縣用馬匹運送抗疫物資的影片,官方指是當地馬幫自發籌集捐贈,將物資送到比較偏遠的地方。
視頻截圖

被稱為「封城欽差」的中國副總理孫春蘭日前抵達西安,下達硬指標,要求西安周二(4日)完成清零。當地其後採取了更加激進的防疫手段,包括數千學生被緊急轉移採取封閉隔離。西安因疫情封城近兩周,嚴苛封堵導致人道危機和物資短缺持續,官方置若罔聞,惟對相關問題一律嚴密封鎖。

據西安一位知名傳媒人在微信朋友圈稱,當地官方傳出消息,稱必須在周二完成新發病例清零,所以新發的病例和「密接」人群將被轉運到外地,以保證西安市區完成所謂的「清零任務」。不過這名傳媒人拒絕接受採訪,因為他擔心通信可能已被全面監控。

異地隔離規模升級

據本台記者從西安市疾控中心獲悉,隨著孫春蘭要求加大對校園群發性疫情的管控,來自西安航空學院兩個校區的數千名學生,被緊急轉運到陝南進行異地封閉隔離。

安康市旬陽縣疾控中心證實了這個說法,並透露,他們已徵用了7家酒店,並已接收了400名來自航空學院的學生。此外,因為需要隔離的人數量龐大,西安之外的很多地市都已被列為集中隔離區。

旬陽疾控:我們現在一共有7各隔離點,全部在酒店呆著,不讓進的,外面的大門全部都鎖了。安康全部收的是航空學院的學生,我們這兒只有400人,還有安康其它幾個縣也有。不光是在安康,寶雞那邊全部都有。因為剛送過來兩天,我們只管防疫這一塊,資金這一塊我們現在不清楚。省疾控統一安排,我們只管接收。

另外從商洛回饋的資訊顯示,隨著官方持續加壓,西安市周邊縣市實際上也出於半封閉狀態。

陳先生說:商洛這邊管控得比較嚴,算差不多封了吧。就是市區的人減少流動,商業管控,高速路對外省來的車勸返,不讓進只讓出。來集中隔離的,柞水有一些。反正商洛的情況就是我跟你說的這些情況,管控措施就是這樣子的。

來自曲江的求救資訊則顯示,當地官方採取了嚴厲的「連坐法」隔離市民,一個社區出現陽性病例,則整個社區都可能被運走進行集中隔離。以曲江春天為例,官方出動了數十輛大巴,將社區居民趕出家門,運到了條件很差的安置房進行隔離,老人孩子苦不堪言。

人道危機仍在繼續

西安市因新冠疫情封城,至今已進入第十二天,1300萬市民被迫困守家中,物資短缺現象仍持續出現。繼當地市民稱,除了此前爆出的市委家屬院和省人大宿舍區,以及部分高檔社區物資供應充足外,大多數社區依然處在嚴重的食物(特別是蔬菜)短缺危機,婦女兒童的生活必需品,也因配送能力嚴重不足而處於匱乏的狀態。

上周三(29日),曲江春天的居民為了領到物資而組織起來大合唱,結果一天後,該社區10號樓1單位有人陽性,整個單元數百人就因為被列為疑似接觸者被運走集中隔離了。

據曲江春天的居民在網上吐槽稱,官方為了造成全民擁戴的網路輿情,要求社區居民們喊樓、唱紅歌,否則就不配送物資。

曲江新區防疫指揮部在回應本台記者查詢時,則沒有正面答覆,而是稱他們沒有隔離酒店的資訊,需要查詢具體的隔離人之後才會知道相關資訊。

在網友的持續嘲諷下,官媒也不敢開評論。(資料圖片)
在網友的持續嘲諷下,官媒也不敢開評論。(資料圖片)

官方防疫政治秀惹非議

西安市宣傳部的通知顯示,為了彰顯黨領導抗疫,官方要求基層官員組織以「西安加油」、「中國加油」等指定的口號進行喊樓,並要求基層官員在現場唱《共產黨好》等指定的歌曲,並拍攝宣傳視頻在網上傳播。

但據流傳最廣的社區工作人員列隊傳遞物資的視頻顯示,線民對此類作秀根本不買帳,以至於嘲諷刷屏,以至於官媒陝西衛視、西安發布等官方發布平台都被迫關閉了評論,以防止網民吐槽留言。

醫療用品不足 官方對醫療求救置若罔聞

此外,因多達1300多萬市民頻繁被要求做核酸,亦導致社區出現醫療用品不足。一位網名為Grain_yo的醫護人員在微博透露,他們周日(2日)前往長延堡街道潘家村為黃碼人群做核酸檢測,不但基本防護品不足,還遭街道和社區幹部惡劣對待。

但即便是該醫護人員的帖子,也很快被刪除,其帳號亦被銷號。

而另一個名自稱來自當地、叫「太陽花花花」的網民稱,因嚴厲的防疫管控,其父親突發心臟病,但因來自中風險區域而遭醫院拒收,最後因耽誤救治時間而死亡。

儘管網上頻繁出現因封禁導致無法就醫的求救資訊,但迄今為止,西安市衛健委則一直沒有公開回應。本台記者致電該機構,也無人回應。

記者:黃小山/程文 責編:方德豪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