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認定新疆強迫勞動 職培中心內暴行構成危害人類罪

2022.08.17
聯合國報告認定新疆強迫勞動 職培中心內暴行構成危害人類罪 聯合國「當代奴隸制問題」特別報告員小保方智也。
英國基爾大學官網

第51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議下月召開前,周二(16日),關注奴隸制的聯合國特別報告員發表了一份特別報告,認定新疆存在針對維吾爾等穆斯林的強迫勞動,期間出現的拘留及暴力、性侵等行為,甚至構成危害人類罪。關注團體認為,強迫勞動是中共對維吾爾人種族滅絕的一種工具。

聯合國「當代奴隸制問題」特別報告員小保方智也(Tomoya Obokata)在其推特上宣布,他已經向下月將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51屆會議提交了一份主題為當代奴隸制的報告,關切維吾爾人等族群的脆弱性和受到壓迫、剝削的現狀。

報告表示,在獨立評估後認為,新疆一直存在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和其他少數族群遭受強迫勞動的情況。有關強迫勞動來自兩種國家授權的不同制度:包括中國政府所稱的「職業技能教育和培訓中心制度」,少數族群被拘其中並被強制工作;另外一種國家授權的制度為勞動力轉移制度,即將很多新疆的勞動力轉移到低技能、低收入的就業崗位。受影響的工人在強迫勞動期間要承受包括過度監視、惡劣的生活和工作條件、拘留限制行動、威脅、身體和性暴力以及其他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某些情況下可能相當於奴役,構成危害人類罪。

聯合國將於下月召開人權理事會第51屆會議提交主題「當代奴隸制度問題」的報告,認定在新疆地區存在針對維吾爾人及其他突厥穆斯林的強迫勞動。(聯合國官網)
聯合國將於下月召開人權理事會第51屆會議提交主題「當代奴隸制度問題」的報告,認定在新疆地區存在針對維吾爾人及其他突厥穆斯林的強迫勞動。(聯合國官網)

特別報告員認為儘管中國政府稱,這些方案可能為少數族群創造就業機會,增加其收 入,但在許多情況下,存在著強迫勞動跡象,受影響群體從事這些工作具有非自願性質。

總部位於慕尼黑的「世維會」發表聲明對該報告表示歡迎,認為中共向維吾爾人實施強迫勞動,報告作出反應,是國際社會的一個重大進展。

「世維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呼籲世界各地的政府和企業承認該調查結果並採取行動。

迪里夏提說:我們呼籲世界各地的政府和企業承認報告調查的結果,確保有效的行動,確保它們不會繼續參與這個現代版的暴行,包括其供應鏈,任何從中國引進強迫勞動所生產的產品都是直接公開地支持中國所推行的現代版奴隸制政策。

2021年5月,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巴切萊特訪問了廣州和新疆,她透過視頻和當面會見習近平和中國公安部、司法部、外交部等高層級官員,令這次訪問更加被國際社會質疑。認為其充當了中共政權針對維吾爾人種族滅絕惡行洗地的工具人。國際上呼籲其公開去年就已經完成的「新疆人權報告」的呼聲愈加高漲。

「世維會」副主席伊利夏提也就此接受本台採訪,他認為在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米歇爾·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即將離任,卻遲遲未公開「新疆人權」報告之際,小保方智的報告顯得尤為重要,報告提供了一個正在東突厥斯坦發生的反人類罪行的有力證明。 他再次敦促·巴切萊特立即發布「新疆人權報告」。

伊利夏提說:在巴切萊特女士即將離任的時間,這個聯合國體系裡的特別報告員的報告尤其重要。巴切萊特女士應該在走之前發表那份報告。對中共針對維吾爾人反類罪行的這種國際共識經過聯合國的最後確認,應該是板上釘釘,把中共政權就釘到了歷史的恥辱柱上,最終追究習近平政權罪行的類似紐倫堡大審判,一定會到來。

「世維會」主席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表示,正如很多維吾爾權利倡導者多年來所揭示,聯合國特別報告再次印證強迫勞動計劃已被中國共產黨武器化,成為為種族滅絕的工具,然而世界各地的公司繼續從暴行中獲利,很多政府拒絕立法制止此行徑。這份報告必須向人們敲響警鐘。

小保方智也發表的報告還強調類似的情況在西藏自治區也存在。目前流亡印度達蘭薩拉的藏人次仁達娃認為,中共在新疆推行的迫害政策正是拷貝了西藏高壓經驗。他呼籲國際社會不要遺忘依然生活在中共高壓下藏人的苦難。

china-xinjiang3.jpg
維吾爾人及人權組織在布魯塞爾的ZARA門前抗議,要求國際企業在供應鏈中摒棄含有維吾爾強迫勞動產品。(世維會提供)

次仁達娃說:中共對維吾爾人犯下種族滅絕的反人類罪行,將維吾爾人變成21世紀的當代奴工,國際社會已經關切並重視這一現狀。但是藏人也同樣遭受這樣的苦難,藏人的問題似乎沉到了水面下,今天很高興看到這份報告裡提到了在西藏自治區也存在當代奴工問題,我就是這個問題的吹哨人。今天維吾爾人的苦難,就是中共在藏區做過高壓試驗並被陳全國帶到新疆的。呼籲國際社會也關注藏人的處境。

次仁達娃被稱為西藏「集中營計劃」的吹哨人,他此前接受本台採訪並揭露中共在西藏自治區早就開始推行集中營模式,他在2017至2018年期間曾任西藏拉薩曲水縣才納鄉淨土公司經理,親歷中共在當地修建定居點,將藏人牧民兒童和年輕人投入其中並進行洗腦教育,其後再把這些人輸出到一些公司的生產車間。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51屆會議將於下月12日開幕,至10月7日結束。外界關注,新疆、西藏和香港人權問題能否引起大會關注。

記者:吳亦桐/程文 責編:畢子默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