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再生恐袭8疑人被警击毙抓1人


2013.12.30

 

新疆喀什地区再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莎车县公安局周一清晨遭9名持刀暴徒袭击,及投掷爆炸装置和纵火焚烧警车。民警开枪击毙8人、抓获1人,当局未透露暴徒的身份,指事件仍在调查中。但海外维吾尔组织指,当地维族人长期遭受逼迫触发暴力抗争,谴责当局采取就地正法措施,呼吁社会各界关注维族人的生存权利。(冯日遥报道)

在遇袭莎车县公安局附近开设面店的维族老板向记者指,事发后附近一带路面均被封锁调查,听说多部公安车遭焚毁,直至黄昏后才陆续解封。
老板: 现时差不多都解封了,但早上就来了很多警察,在附近一带路面设岗搜车和查人,查得很严厉的。我认为当局大力打击类似的暴力袭击事件,是应该的。我们这儿是第一次发生这些事情。
记者: 发生这些事,你们感到惧怕吗?
老板: 初时都感到有些惧怕的,因为我们国家那么大,发生这些事情,我们都是可以理解的。

该维族老板指,对清查行动无特别意见,认为这个地方长年维稳,已经习惯了。

而附近一宾馆的汉族职员张先生向记者指,事发后,市面多了警员巡逻,而检查都以维族人为主。
张先生: 到处都是巡逻车,是维护治安的一个正常行径,很正常,这件事都是恐怖份子,少部份维族人罢,搞出来的一种暴乱暴动。

遇袭的莎车县公安局公安,拒绝向记者透露详情。
公安: 我都不太清楚,你不要再打来这儿问,你向其他人员查问罢。

而莎车县政府办公室人员亦拒绝回应记者任何提问。

官媒天山网报导指,周一早上六点半,9名暴徒持砍刀袭击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公安局,投掷爆炸装置,纵火焚烧警车。民警击毙8人,抓获1人,有关事件正调查中。报导并未提及是否有公安人员受伤,及暴徒的种族、身份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对恐怖暴力事件,当局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秦刚: 新疆又发生了一起暴力恐怖事件,这再次证明了三股势力反人类,反社会的实质,以及他们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的严重危害。所以,中国政府将依法予以严厉的打击。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向记者指,当局长期严禁当地维族人聚集,又经常暴力清查,已令维族人的怒火到了沸点,迫使维族人采取暴力抗争。迪里夏提指,事发后,当局封锁消息,加强清查行动,令当地维族人都被禁声。
迪里夏提: 事件发生后,当局出动大量武警,在当地加强对维族人的清查,和严禁他们外出,就是这种清查过度挑衅,引发维族人出来抗争。

基于讯息遭封锁,被击毙和被抓捕疑人身份,仍有待进一步核实。迪里夏提又指,相信被抓捕的维族人,必遭当局刑讯逼供。他批评当局采取就地正法措施,剥夺维族人的司法权利。

迪里夏提: 现时当局采取的维稳措施,并不是容许疑犯有司法途径申诉,而是直接开枪打死你,相关的讯息都被当局垄断的,对相关的指控讯息缺乏透明。

喀什本月15日亦有暴徒袭击警员事件。疏附县民警当日追捕疑犯时遭投掷爆炸物及袭击,警方开枪击毙14疑犯,2名疑犯被捕,2名员警殉职。当局表示,是暴力恐怖集团发动袭击。

新华社报道指,受境内外“三股势力”煽动的影响,新疆暴力恐怖活动进入高发期、活跃期,今年以来至少发生十宗涉嫌暴力恐怖活动,其中九宗发生在新疆,1宗发生在北京,即10月28日的天安门“金水桥事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