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展案內幕披露 當庭多次打斷法官:國家衰敗因你荒謬的問題

2020.12.30
張展案內幕披露 當庭多次打斷法官:國家衰敗因你荒謬的問題 張展多次打斷法官:你不覺得你把我推上被告席,你的良心會告訴你這是錯誤的嗎?
張展提供 / 拍攝日期不詳

被以「尋釁滋事罪」判刑4年的大陸公民記者張展在庭審中質疑法官的提問荒謬,因此拒絕回答問題,還說,在漢朝誹謗政府無罪。張展還表示:這是審判你的法庭,不是審判我的法庭。還說對其審判是一場司法遊戲。(喬龍/陳駿豪 報道)

中國公民記者張展本周二(28日)被上海市浦東新區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判刑4年。次日,張展的辯護律師公布了張展在庭審期間與法官針鋒相對的言語。

起訴書指控張展在社交媒體發布「虛假信息」,接受境外媒體採訪。對於當局的指控,張展認為她「沒有編造任何虛假信息」。

據辯護律師披露,審判長問張展個人信息以便核實,張展不回答沉默面對。法官說,既然張展不回答,請書記員記錄在案。張展對審判長說,你不覺得你把我推上被告席,你的良心會告訴你這是錯誤的嗎?

「這是你的司法遊戲」

審判長一時語塞。在合議庭告知當事人權利義務階段,審判長宣布合議庭及公訴人名單後,問張展有何意見?張展對審判長說,在你糾正你的錯誤之前,沒法回答。這是審判你的法庭,不是審判我的法庭。其後,張展又打斷審判長的話,說:「這是你的司法遊戲。」

當公訴人讀完起訴書,審判長問張展:「是否屬實?直接回答。」張展回答:「在漢朝的時候,誹謗政府無罪。」張展在庭審初期的回答,據說讓現場公訴人、法官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應對。

本台記者就此致電張展的辯護人之一張科科律師,但他不願回答庭審情況。

張科科說:「不太方便接受外媒的採訪」。

記者:會不會提出上訴?

律師:因為法官沒有告訴她,也沒有問她是否上訴,她也沒有回答,等後續(拿到判決書)她才會作決定。

「這個國家之所以衰敗,正是因為你有這些荒謬的問題」

根據張展的辯護人披露,當公訴人訊問張展何時進入武漢,有無通過推特、YouTube發布有關信息及接受境外媒體採訪時,張展回答,這個國家之所以衰敗,正是因為你有這些荒謬的問題。

當辯護人任全牛律師問張展對起訴書有何意見,張展再度發言。她說,政府指控人民的講話,這種指控本身是錯誤的。因為這意味著我每句話要被審查。國家有權力審查公民言論嗎?張展續稱,公訴人認為她說的是謠言。正是這種言論控制,才讓社會不安全。她發的視頻都是別人的話或轉發別人之言,公檢法如果要對人民審查,可以把任何人推上法庭。國家的恐懼來自於對人民的不信任。

張展一位匿名律師對本台說,張展被羈押七個多月來,以兩種方式抗爭。

律師說:一個是用絕食的方式來抗議對她的抓捕、迫害和審判,另外就是用拒絕回答,用沉默的抗議方式表達她對所謂審判她的抗議。

蓬佩奧譴責中國判囚張展四年

清華大學教授郭於華非常敬佩張展的行為。

郭於華說:從陳秋實開始,一直到張展,我都覺得他們非常了不起,非常令人敬佩。雖然我沒有與他們直接交集,但一直特別關注他們和支持他們。但同時有一種無力的感覺,知道為他們做不了甚麼。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審判當天發表聲明,譴責中國政府判處公民記者張展有期徒刑四年,聲明表示,中共從一開始就限制並操控了關於武漢新冠疫情的信息,並嚴厲打壓了李文亮、陳秋實、方斌等「說實話的人」。正因中共的嚴重瀆職,其他國家只能大量依靠張展等公民記者的真實報道瞭解武漢的實情。當局對張展的倉促審判,反映出中共有多麼懼怕那些敢說真話的公民。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