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家军空降中联办成副主任 分析指频繁人事调动防被香港同化

2021.03.16
习家军空降中联办成副主任 分析指频繁人事调动防被香港同化 中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尹宗华出任香港中联办副主任。
网路图片

中联办高层再有人事调动,继中联办秘书长、警务联络部部长换人,曾与夏宝龙共事的尹宗华,正式出任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分析指,中共频繁为港澳系统的官员换班,主要原因是怕被他们被香港同化。(文海欣 报道)

中国国务院周二(16日)公布,任命中国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尹宗华,为香港中联办副主任。

目前在中联办主管中资机构的是副主任仇鸿,已来港7年,本月已满60岁的副部级退休年龄。有传尹宗华是接替她的位置,上任后将主管中资机构、经贸交流等事务。

中联办除主任骆惠宁外,现时另有6名副主任,包括陈冬、杨建平、仇鸿、卢新宁、谭铁牛及何靖。

中联办频频人事变动

亲中传媒《香港01》早前报道,中联办内部出现「海啸式」的大规模人员轮换,甚至有传现时全办约480人员编制中,一半岗位会有人事变动,不单涉及基层职位,也触及部级管理层,规模之大属历来罕见。

中联办近月频频有高层人事变动,在上月,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前主任王松苗则接替文宏武,「空降」担任中联办秘书长,外界形容她成为西环「大管家」;宣传文体部原部长李海堂亦已离职,由政法委「空降」的副部长郑琳担任;警务联络部部长李江舟则担任驻港国安公署副署长,由福建省莆田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陈枫接任其中联办警务联络部部长一职。

分析:怕被香港同化

一位不愿具名的浙江法律界人士李先生对本台分析,从2020年初,中共频繁 为港澳系统的官员换班,主要原因是怕被他们被香港同化。

李先生说:我认为中共这个是处于对香港,就是内地调过去的官员在香港不能长期在那建立人脉关系或渗杂过多人为因素在里面。一般团级或年级在一个地方原队,到一个或军事,都是很快会几年内调防或调动。不可能让你在那个地方坐大,是官场上一个常态吧。

尹宗华曾与夏宝龙共事

资料显示,56岁的尹宗华是浙江人,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任职中国商务部(对外经济贸易部)。

2019年,尹宗华转任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成为副部级干部,与港澳政协委员有广泛接触,涉猎港澳台统战工作,并曾与2018年至2020年初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现任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共事。由于夏宝龙曾追随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而被视为「习家军」,因为尹宗华亦曾跟随夏宝龙工作,尹亦被外界视为「习家军」一员。

另外,尹宗华曾任驻欧盟使团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正司级)、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司长兼中国政府世界贸易组织通报谘询局局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在贸促会工作期间,他还身兼中国国际商会调解中心主席,与香港方面联手设立「内地(大陆)—香港联合调解中心」,为大陆和香港提供一个解决跨境商业争议的平台。

在2018年,时任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的他曾说中美经贸关系是所有中国与大国经贸关系中最重要的一组,不能轻言放弃美国市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