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開動大外宣機器 YouTube突現大量影片宣揚新疆「美好生活」

2021.03.24
中共開動大外宣機器 YouTube突現大量影片宣揚新疆「美好生活」 中共利用YouTube進行大外宣,宣揚新疆「美好生活」。
影片截圖、網上圖片

最近在全球廣受歡迎但在大陸受封鎖的視頻網站YouTube上,突然出現多個新帳戶,專門上載維吾爾族、哈薩克族人介紹本民族的生活如何美好,而且行動自由的視頻。海外人權組織告訴本台,這些影片是中共「大外宣」的一部分,專責散布關於新疆的虛假信息,意在誤導境外人士。(喬龍/程文 報道)

正當國際社會譴責中國侵犯新疆維吾爾人權,並陸續推出相應的制裁之際, YouTube最近突然新增很多來自新疆少數民族描繪本民族生活的影片,在影片中,有維吾爾族也有哈薩克族,他們講述當地的美滿生活,聽來令人嚮往。一位叫阿依圖娜的維吾爾族婦女說:「大家好,我是阿依圖娜,今天我向大家聊一個對於女性來說,比較私密的話題,有些網友之前問我,說古麗,雖然我叫阿依圖娜,但很多網友還是喜歡叫我古麗……」

對此,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本周三(24日)告訴本台,該組織注意到有人利用YouTube頻道散布虛假信息,以配合北京政府應對國際社會的壓力。

迪里夏提說:中國政府為了應對國際壓力,利用官方壟斷的媒體資源散布虛假的信息,同時利用外交途徑配合官方虛假信息,企圖歪曲當地維吾爾人所遭受的中國系統性迫害的現實。

另一位哈薩克女孩阿伊達依則在影片中展示其在新疆可以自由行動:「今天我們準備要去新疆伊犁、昭蘇縣,我們還在路上,有些地方還在修路,太陽已經下山了……」,另有哈薩克族人介紹當地宛如仙境,家裡有一百多匹馬,還有的家庭有一萬多畝草場;一戶牧民家中擺著蘋果、奶茶、乾果等食物。

沒有官方許可,一般新疆人極難翻牆上載影片

看過上述影片的哈薩克民間機構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創辦人賽爾克堅,本周三對自由亞洲電台指出,YouTube在中國受到屏蔽,少數民族被禁止翻牆瀏覽境外網站。

china-youtube2.jpg
哈薩克人小薩稱,一哈薩克牧民家庭有150匹馬,說明生活富裕。(影片截圖)

賽爾克堅說:那些頻道登記註冊的人數十個,發表影片已有幾個月,有些瀏覽量二、三十人。油管(YouTube)在中國根本打不開,這些都是中國針對外國的宣傳,好像這些哈薩克人、維吾爾人生活很充實,很自由的那種假象,能騙誰呢?

旅居哈薩克斯坦的哈薩克商人迪娜告訴本台,在她的家鄉新疆伊犁,當地學生畢業後被要求到村委會錄製歌頌新疆生活美好的影片,並由專人發到境外網站。

迪娜說:好多大學生回家的時候,必須要拍這些影片。村委會有一個微信群,在群裡面發這些影片,發到境外網站的不是他們(拍攝者)自己,他們只要發到群裡面,然後由國家幹部再發出去(境外)。他們不知道自己的影片上直播。

大外宣虛假訊息難以令人相信

哈薩克中國學者熱依斯汗認為,中國對外宣傳無孔不入,這些讚美新疆少數民族生活的影片,相信是由中共官方策劃,再發到境外網站。他對本台說,這批影片中的人都是官方指派的表演者。

熱依斯汗說:目前,全世界主要民主國家都在譴責中國在新疆的暴行。新疆暴行的受害者哈薩克人、維吾爾人在世界各地抗議,但是中共戰狼外交官卻說沒有此事,然後,他們統戰部找這些演員出來到處說新疆好。

熱依斯汗指出,如果新疆真如影片中人所描繪的那般美好,少數民族可安居樂業,中國政府為何禁止外國獨立機構去新疆展開調查,為何不准海外傳媒記者到新疆獨立採訪:「在國外的這些集中營受害者,經歷者、集中營教師,他們說出來的是真實情況。中國這些官員無法否認事實,所以他們想方設法去掩蓋。」

雖然北京始終否認新疆存在侵犯人權行為,但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當地少數民族的基本自由正受到嚴酷打壓。本周一(22日),歐盟、英國、加拿大、美國在同一天合力就新疆問題制裁中方官員和機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