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记者张展案涉武汉封城细节:核酸检查收费及配送腐烂蔬菜


2020.11.12
china-zhang 2020年5月12日,张展被捕前在一旅馆录制采访内容。(视频截图)

公民记者张展在武汉直击疫情期间被捕并被以「寻衅滋事罪」起诉,被关押至今6个月,目前她仍在狱中绝食。其友李大伟律师近日与终于成功与张展母亲通电话,得知国保说张展在武汉时「编造谎言」,包括指政府对武汉市民进行核酸检查时收费,及封城期间小区配送腐烂变质的蔬菜。消息说,公诉方建议法官判刑五年。(乔龙/程文 报道)

今年2月初,上海律师张展以公民记者身份到武汉肺炎疫区采访,5月14日在武汉火车站附近被捕,现羁押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看守所。狱中张展以绝食表达抗议。六个月来,张展在三名室友喂食下,得以生存。

张展好友、甘肃维权律师李大伟本周一与张展的母亲成功通电话。李大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这是他两个多月来首次与张展的妈妈成功通话。

李大伟说:我跟张展妈妈通电话了,以前打电话她又不接。我询问了张展的情况,她告诉我最近是戴佩清律师去会见了(张展),但是戴佩清没有给她说任何案情,也没告诉她起诉书的内容,就告诉她说闻宇律师已经退出了,现在只有戴佩清一个人代理这个案子。

不久前,张展的另一位代理律师闻宇会见张展时,向她说明因受到压力,不能继续代理此案。当时张绝食已五个多月。

当李大伟问到怎么不向戴佩清律师要张展案起诉书时,张展妈妈告诉他,戴佩清现在很厌烦与她联络,她只能试试看。

李大伟说:我就问张展妈妈,下一步打算怎么办,是不是需要律师介入?她告诉我,这个是让戴佩清去选择律师。我说戴佩清很不负责任,我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李大伟说,办案的国保曾经告诉张展妈妈,张展在武汉时编造谎言:其一指称政府对武汉市民普遍进行核酸检查时收费。其二说封城期间,小区保安给住户配送的是腐烂变质的蔬菜。李大伟又表示,现时张展在看守所里面仍在继续绝食抗争。

本台记者就此再度给戴佩清律师留言,查询张展的状况,但至截稿前未获回覆。

曾担任张展辩护律师的任全牛对本台说,戴佩清律师作为张展的辩护人,理应向当事人家属公开案情。

任全牛说:她这个案子应该是不涉密的,作为辩护人对家属谈一下基本案情或者向家属提供起诉书,这都不违法,也不违法律师职业道德。作为辩护律师,戴律师不公开(基本案情)也是预料之中的。她基本上做到了完全按照官方的意思,来办理这个案件。

近期,海内外一千多人参与联署签名活动,声援绝食中的张展。发起「自由张展」签名活动的人权组织「人道中国」理事王剑虹对本台说,非常担忧张展的健康状况。

王剑虹说:张展被抓很快就半年了,传出来的消息愈来愈少,尤其是关于她身体状况,此前一次一次传出来的都是确认她在绝食抗争。这真让关注张展的朋友们特别担心。张展的身体到底怎么样了?当局就一点都不想外界知道,这是为甚么?

有消息说,上海浦东新区检察院作为张展案的公诉人,将要求法官对张展「寻衅滋事」案的建议刑期为5年。早前戴佩清律师在推特留言说,肯定为张展作无罪辩护,意味著刑期不会低。根据中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有关寻衅滋事量刑为,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现年37岁的张展是陜西咸阳人,她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专业并取得硕士学位。2010年,张展离开家乡到上海。张展曾是一名律师,因在网上发表针砭时弊的文章而遭到报复,不能正常执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