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破天驚】遼寧艦連環出醜,歐盟後悔中歐協定,印度爆疫亂印太佈局

2021.04.28

中國第一航母遼寧號聯同五艘編隊艦隻,月初至今持續穿越宮古海峽及巴士海峽後,近來航程上屢傳負面消息,先是行蹤一度被美艦艦長近距離「蹺腿監視」,後來又傳出因故障滯留海南島外海待拖救消息。遼寧號編隊周一(26日)在菲律賓海航行期間,又被發現編隊竟遭美軍軍艦大搖大擺「混入」,有軍事評論員直指事件「丟架」(粵語,意指丟臉)。但在內地,要不是就有軍事評論質疑衛星圖片真偽,要不是說美軍不專業,《環時》報導文章更稱「美艦明明就是被包圍了」。 

與此同時,印太地區越來越熱鬧,隨著本月初的印太四國與法國的軍演落幕,英國政府周二(27日)證實,2021年5月「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航空母艦將展開首航,帶領航空母艦打擊群(CSG21)前往印太區域,停靠日本、韓國、印度及新加坡等國港口,並與這些國家進行聯合軍演。另一邊廂,澳大利亞內政部秘書長、國安高層官員裴佐洛(Michael Pezzullo)示警「戰鼓已經響起」,而澳大利亞儘管追求和平,卻不會以「自由」為代價一味求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周二的內閣會議上發表了2021年《外交藍皮書》,對中國的《海警法》提出批評,認為該法允許中國海警船在被中國視為其領土的水域向外國船隻開火,這在國際法上存在問題。 

另一方面,美媒Politico取得歐盟內部報告,提到歐盟對於北京「越趨專制」,採取「政治與經濟利益分開」這種做法越來越悲觀。Politico報導認為,這反映歐盟對中國的溝通採取越來越接近美國對華的態度。即使提到中國利誘歐盟的貿易範疇,歐盟報告認為北京採取拖延策略兌現改革承諾,又批評北京不公平地補貼企業,但至今沒有實質行動改變,雙方一直沒有無談判,僅流於資訊交流。

奇怪的是,如果這是歐盟一直不滿中國的理由,為何去年底又與中國完成《歐中投資協定》談判?歐盟是否後悔了?隨著歐盟對中國取態越趨強硬,似乎其對中國在經貿、人權、南海威脅等強硬作風已漸漸失去耐性。

中國被針對性圍堵的政治壓力越來越大,英法德等歐洲大國越來越踴躍參興印太區域軍演,日本則積極扮演「帶路」角色。而中國近來則尤其針對日本作出挑釁。中國自然資源部周一(26日)發表《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地形地貌調查報告》,日本外務省通過外交渠道向北京政府提出抗議,指有關島嶼為日本固有領土,中方的調查報告「不能改變這一事實」;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又在Twitter上載一幅模仿日本浮世繪的畫作,諷刺日本政府決定將經處理的福島核廢水排入海,引起日方抗議,要求刪除帖文。趙立堅在記者會回應說,作品反映中國民眾對日本單方面決定以排海方式處理福島核污染水的擔憂和不滿。 

中國針對日本作出挑釁與侮辱,是否認定日本最好欺負呢? 

印太四國同盟圍堵中國各有分工,上月中,印太美日印澳四國領袖峰會,拜登原旨望美日投資印度量產疫苗抗衡中國的疫苗外交,如今印度爆發史無前例的疫災難,單日超過三十萬確診,抗疫物資嚴重短缺,自身難保,肯定打亂了印太分工布局,如此局勢會發生何種演變?中國會否因此借機可發揮地區抗疫大國角色,得以保住自己的地區影響力?

主持:鄭宇碩、曹嘉超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