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破天惊】苹果主笔被捕,欧美科技围堵,刘鹤万亿杀出血路?

2021.06.23

在香港,继《苹果日报》行政总裁张剑虹及总编辑罗伟光被落案起诉国安罪名后,周三(23日),警方国安处再以涉嫌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抓人,虽警方拒透露详情,但据指被捕者为苹果社论主笔「李平」。

警方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上周曾表示,2019年至今,《苹果日报》实体报纸及网上,有至少三十篇文章涉嫌呼吁外国及其他组织制裁中国及特区政府。这与李平被捕是否有所关联?

国际方面,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一边盛赞拜登团结到G7国家,一边警告中国,若不配合世卫第二阶段溯源调查,便将面临国际孤立——虽说这不是最后通牒,但示威意味极浓。这能对中国造成多大压力?

上周二(15日)的美欧峰会宣布成立贸易科技委员会(TTC),TTC成立目标为新兴科技建新的全球贸易标准、推广民主价值观,以及为欧美在尖端科研合作寻找方法——这不正是拜登政府一直提倡的「小院高墙」战略吗?

再看北京的反应,则貌似已打定输数——既不打算配合调查疫源,也不再旨望能引入欧美科技。彭博传出,中国准备投入一万四千亿美元,由刘鹤将领军开发第三代晶片开发。这个天文数字是如何得来?中国能透过自主研发突破欧美科技排斥,甚至可以超英赶美吗?

主持:郑宇硕、曹嘉超


(以上评论纯属主持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