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破天惊】香港得金牌失自由,中美话不投机矛盾多

2021.07.28

东京奥运开幕一周,港队近日连环报喜!继张家朗摘下男子花剑金牌后,何诗蓓亦夺取一面女子200米自由泳银牌,创下香港代表队参加奥运以来最佳成绩。二人纪录振奋人心,尤其张家朗夺金,中联办迅即定性为「特区第一金」,连教联会副主席兼民建联党员穆家骏也忘了自己日前才对运动员批斗,急不及待冲出来政治抽水。

但港队勇夺一金一银的同时,香港对首宗《国安法》案件作出严苛的判决,唐英杰被裁定「煽动他人分裂国家罪」及「恐怖活动罪」罪成,唐英杰铁骑上的「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旗帜更被定义为港独及分裂国家,公平吗?这国安首案对香港人的言论自由有何深远影响?

美国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完成了天津之行,中方周一(26日)公布了副外长谢锋与舍曼会谈的新闻稿。谢锋对舍曼说,中美关系目前陷入僵局,面临严重困难,根本原因就是美国一些人把中国当作「假想敌」:「美方动辄拿中方说事,好像不扯上中国,都不会说话做事了。我们敦促美方改变当前这种极其错误的思维和极其危险的对华政策」。外长王毅会见舍曼时又提出三条底线:美国不得挑战、诋毁甚至试图颠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美国不得试图阻挠甚至打断中国的发展进程;美国不得侵犯中国国家主权,更不能破坏中国领土完整。

有说这是中方对美国不予期望,如果真是对美国不存期望,为何又不厌其烦对舍曼提底线,又要求所谓「纠错清单」?

主持:郑宇硕、曹嘉超

 
(以上评论纯属主持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