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破天驚】民主派選民全面杯葛選舉 朝廷拒面對認受性崩潰

2021.12.20
【碩破天驚】民主派選民全面杯葛選舉 朝廷拒面對認受性崩潰
粵語組製圖

香港立法會選舉前夕,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曾說過,如果建制派全取或幾乎全取立法會議席,這有違中央不搞「清一色」的原意,是「全勝即輸」。如今選舉結果出爐,錄得史上最低的30.2%投票率,直選的「民主派」全軍覆沒,唯一的「民主派」也是曾被民主黨掃地出門的狄志遠,勝出社會福利界功能組別,但為所有功能組別中投票率最低,僅得18%,贏得不甚光彩。從選舉表面結果看,扣除2019年區議會選舉缺席了的41%選民,剛好就是民主派本來的得票比率。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周一(20日)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稱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過程公開、公平、公正、安全、廉潔,充分展現香港特區民主實踐的新氣象,並稱完善後選舉制度是香港民主制度的優化提升和與時俱進,為香港的民主長遠健康發展打下堅實基礎,為實現「雙普選」目標創造有利條件。未來新特首是否將身負政改重任?

特首林鄭月娥忽然被召上京述職一周,中央是否認可今次選舉成績?有傳政協副主席的前特首梁振英也同時上京,特首跑馬仔是否已揭開戰幔?

《華爾街日報》引述內地官場消息指,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國策事微觀管理,令人無所適從,尤以教培改革為甚,而正因為習近平事事插手一鎚定音,對專家的相反建議視作官員無能,久而久之造成內地官員躺平現象。

如今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改革何嘗不是一樣?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必低無疑,事前無論官員及大小人大政協如何出口術,谷投票手法給人藥石亂投的感覺,長官意志為何在香港就是行不通?

主持:鄭宇碩、曹嘉超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