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破天惊】元旦游行警贼难分,林郑酬庸廉署无能


2020.01.03

【硕破天惊】元旦游行警贼难分,林郑酬庸廉署无能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除夕前发表新年电视讲话,说希望新一年社会复和,并说自己责无旁贷,会虚心聆听,为社会寻找出路。可是行动最诚实,如果林郑够胆虚心聆听,为何在工展会闭幕日不敢与市民一同消费,偏偏竟然在开放前夕鬼祟录影消费?又为何在除夕日亲访警队慰劳,说往后只有一条路走,即将违法者绳之于法,声言「相信正义会站在我们一方」——既然林郑已经铁了心法办示威者是唯一出路,社会又怎会有出路?

元旦日,来自18国的几十名议员及领袖,包括英国下议院前议长白高汉、英国前外相聂伟敬等,联署去信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达对香港警察于圣诞节期间加强武力表示关注,并表示国际团体愿意介入反修例风波协助调停。港府迅速在元旦凌晨发新闻稿回应,反驳称外国政客和人士联署公开信中的言论失实误导,强调警方执法行动克制,港府致力捍衞自由与法治——林郑政府既然觉得自己没错,那又何需反省又责无旁贷呢?

相信元旦日出来游行的香港市民,都深信林郑无得救,所以唯有自救。元旦大游行当日的焦点落在湾仔滙丰分行「被装修」;但其实细心观察,年青人给各行各业市民积极摆摊,呼吁同行者登记加入组织工会,为长远计准备真正的大三罢,以上种种皆显示香港人觉醒。唯有能战先能和。

至于「装修滙丰事件」,传媒揭露甚多疑点。其中,有目击者发现两位「装修者」被游行市民质问是否「黑警」即心虚逃走,遇上警员更自称「自己人」即获放行。那么警员向游行群众发射催泪弹的依据是甚么?如果「装修人士」已逃去及解除了威胁,为何警察要腰斩游行并要求大会限时疏散示威人群?为何警察觉得三十分钟可以疏散百多万游行市民?元旦日警察再滥暴滥捕,在铜锣湾被捕的四百多人有三分一最后都获释。警员执勤期间更恐吓市民不要令警员害怕:「令我惊嘅话会使用武力!」——这是根据哪一条警例?有示威者被捕期间被阻止读出执勤警员的名字,警员声称这样会侵犯自己的私穏,香港警员是否自觉地公检法合一?

林郑政府用旧方法,以民生小利来麻醉香港人,不过这招已经很难成功。香港民研民调显示「五大诉求」比住屋需求还更迫切。这有甚么启示?展望2020,相信港人的抗争不会轻易完结。香港人面临立法会选举及正被威胁的清算,有甚么胜算?


主持:郑宇硕、曹嘉超

(以上评论纯属主持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