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如洪鍾】陳奕迅撐新疆棉被鬧爆發呆,港共抵制BNO變國際笑料

2021.03.26

中共「共青團中央」周三(24日)在官方微博點名服裝品牌H&M後,針對抵制「新疆棉」的外國服裝品牌迅速擴大,有內地網民統計,涉及「抹黑新疆」的品牌有逾200個,包括Adidas、ZARA、優衣庫(UNIQLO)、FILA、Calvin Klein、Burberry及New Balance等。兩岸三地多名藝人宣布終止品牌合作,當中包括陳奕迅(Eason),他周四(25日)在微博發聲明,指自己「堅決抵制任何污名化中國的行為,即日起終止與Adidas品牌的一切合作」。

不少香港網民鬧爆Eason「為棉花發聲,但人權問題就唔出聲」、「靈魂若變賣了,上鏈也沒心跳」,甚至問他是否要到新疆開演唱會等。Eason發割蓆聲明後首度現身,《蘋果日報》引述讀者相片報道,Eason獨自在車上發呆逾一小時,未知是否被網民留言鬧爆所影響。台灣藝人也是左右做人難,歐陽娜娜、張鈞甯、許光漢都相繼發表支持「新疆棉」的聲明,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有些人不知輕重,或為自己的利益、不知人權的重要,有不符合國家利益、不尊重人權的言行。

港台藝人在中國發展,是否就不得不撐「新疆棉」?為何他們總是被迫「西瓜靠大邊」?

路透社周四引述外交人員報道,指香港政府向14國領事館發信,要求對方停止接受BNO作為申請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的旅遊證件,建議以香港特區護照取而代之。

根據勞工處網站,香港目前與14個國家有工作假期夥伴關係,包括新西蘭、澳大利亞、愛爾蘭、德國、日本、加拿大、韓國、法國、英國、奧地利、匈牙利、瑞典、荷蘭和意大利。路透社同時引述一名外交人員說,認為港府這一舉動「bordering on belligerent(形同挑釁)」,有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一貫做法。也有西方資深外交人員表示,大部份國家都會無視這個請求,認為港府無權告訴其他國家可以承認哪些護照。最有趣的是,連英國都有收到信件,為何特區政府天真地會以為英國聽從其命令不承認自己的護照?

主持:鍾劍華、曹嘉超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