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外望】中國玻璃心 強說美報紙辱華


2020.02.29

最近,美國《華爾街日報》一篇題為「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的評論文章,又嚴重傷害了中國的玻璃心,引來中國外交部的猛烈抨擊,聲稱這是一篇「辱華」文章,然後又蠻不講理地,吊銷《華爾街日報》三名駐中國大陸記者的記者證。

然而這篇被指「辱華」的文章,由始至終都找不到「辱華」的成分,內容可謂非常平實,只是指出中國由疫情到經濟都面對的困難,以至借此質疑究竟美國是否已準備好應付難關。

然而對中國政府、以至遭國族主義綁架的中國人而言,中國政府說是辱華,就是辱華!誰膽敢指出中國患病,就是大逆不道,然後再自行用幻想力隨意聯想出「東亞病夫」的一幕,然後就認為傷害了中國人感情云云。

這實在是荒謬之極。俗話說「病向淺中醫」,一個人如果被告知其面色很差、看似患病,應該是感謝別人的關心,然後再檢查自己的問題,盡早醫好疾病。這是正常人,也是正常國家的反應。然而對諱疾忌醫的「中國」而言,被人指出自己患病,第一反應就是責罵對方「腹誹」,就是「別有用心」,就是「歧視」,然後就會認為別人「看不起」自己,以至自行幻想甚麼帝國主義壓迫、東亞病夫甚麼的。真真有如魯迅筆下的癩頭阿Q。

一個人如果被告知患病會有這種過激反應,大家就會質疑,他是否患了精神病──病,是可以醫治的;可是拒絕承認自己患病,就是絕症,因為結果只有一個,無藥可醫也。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人及嘉賓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