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外望】聯航辱客 越南難民「被中國人」


2017.04.14
LKTK620.jpg 林忌@維港外望(自由亞洲電台時事清談節目)
Photo: RFA

【維港外望】聯航辱客 越南難民「被中國人」

69歲的前越南難民美國醫生David Dao,被聯合航空召喚機場特警強行拖下機,事主不但跌斷了鼻以及兩隻牙齒,更聲稱其待遇比起當年逃離越南更可怕;事緣是美國的聯合航空安排混亂失當,為了安排四個職員乘搭航機,竟要求四位已通過安全檢查坐上航機的乘客「落機」,賠償安排不足以吸引乘客自願棄位,竟然強行抽籤以抽中了David Dao。

事發後聯航辱客前科紛紛被翻出,如白人富豪原價買頭等機票,已上機在飲飛機提供的橙汁時,同樣要讓位他人,被威嚇必須下機,必要時會以手銬對付等;各國人民紛紛表示杯葛,聯合航空股價應聲下跌;事實上翻聽當時的錄音,事主的越南口音非常明顯,但華文傳媒卻堅持把有乘客所引述的「我被選中因為我是華裔」的言論,立即把問題設為「種族歧視」,甚至香港的明報以及立場新聞,竟第一時間把事情的重點放在受害人的種族身份,說是「中國人」被歧視,一如中國大陸的傳媒,彷彿問題的關鍵就是「中國人被欺負」;反過來問,如果被欺負的是白人,這些傳媒以及他們的讀者,就對事情不關心了嗎?或許這就是真相,但這種真相所說明的問題是甚麼呢?即其實很多「中國人」都是一些種族主義者,只對「中國人」身上的問題關心,而「非中國人」的事情就不關心了嗎?

上年11月14日紐西蘭的南島大地震,有當地華人的公司,租用直升機幫忙接載當地災民與遊客撤離,但事後就被新華社為主流的傳媒,以及一些中共已經買起的華文報紙如「紐西蘭中文先驅報」(卻簡稱為先驅報,以魚目混珠為未賣盤的英文版),把當地華人的義舉,扭曲為中國領事租直升機救中國人,甚至產生大量「五毛文章」,連台灣蘋果日報也中伏轉載,標題為「強震受困 遊客眼睜睜看著中國人先走」,然後香港一些民族主義者又深信不疑,把這些假新聞當真的不斷轉載,為假新聞「暗爽」中國有幾強大,可以如何令「白人」的災民作為「次等人」對待;連大地震不是想如何同舟共濟,卻在想如何令「中國人」享受到「高人一等」的待遇,這種思想簡直是可恥之極,而更可悲的這些都只是中共的宣傳而不是事實,但只要中國人快快樂樂盲信就可以了,畢竟高幹家屬與有識之士,都紛紛會改持外國護照旅遊,而把中國護照留給最無助的黎民百姓。

這就是中共近年一貫借海外華人的災難,作為操作民族主義的作風;凡有事就攻擊外國制度,然後就創作中國領事館如何救人的故事,這也是某些華文傳媒急於搞清受害人的種族國籍的原因,連救人救災也是操作政治化,夫復何言?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