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港外望】北京对地产商施压? 施永青对《基本法》充满信心

2021.09.24
【维港外望】北京对地产商施压? 施永青对《基本法》充满信心
粤语部制图

早前有报道北京闭门约见香港地产商,指「游戏规则已经改变」,而「中央不会再容忍垄断行为」,要求地产商合作支持北京利益;而香港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则上电台声称这说法是「言过其实」,指香港地产商不是共产党员,相信中央不会「指示」要合作,而且私有产权等都已经列明在《基本法》之内,因此游戏规则无法更改云云。

然而,这种非常乐观的看法,实在是耐人寻味;就以《国安法》为例,即使与《基本法》条文有所冲突,也可让中央不经香港立法会审议就直接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实施。又例如《基本法》第27条列明香港人有游行集会结社以至罢工的自由,但近月政府不断点名批判的多个历史悠久的组织,不是被取消登记,就是自行组织解散,当年说「可以继续六四集会」,如今支联会的「被消失」,即说明了《基本法》的解释,随时可以改变。

如今甚至连以往工联会等亲共人士亦有份的「庆祝双十」,竟遭到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质问──「若没有分裂国家的意图,为何要庆祝?」,香港法律不是说疑点利益归于被告的吗?大家还记得《基本法》第87条所保证,刑事案件有无罪假定的吗?从这些例子去看,如施永青对《基本法》所拥有的信心,实在是难以理解。


(以上评论纯属主持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