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外望】中國製造「瑞士生物學家」 假新聞刪之不絕

2021.12.03
【維港外望】中國製造「瑞士生物學家」 假新聞刪之不絕
粵語組製圖

今年七月時,中國官媒不斷引述自稱「瑞士生物學家」的「愛德華茲」(Wilson Edwards)的「研究」,指美國干預2019冠狀病毒病的研究調查;及至本周三(12月1日),Facebook的母公司Meta Platform(「元宇宙」)發表調查報告,指控總共移除了524個相關的Facebook戶口,20個專頁,4個群組以及86個Instagram戶口,更指運作戶口的帳戶使用VPN來隱瞞其來源與出處,目標為針對英、美的英語受眾,以至香港、台灣等社交傳媒。

「元宇宙」的報告,提到一間名為四川「無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但是「元宇宙」暫時未能成功將矛頭直指中國政府。到了周四(2日),推特表示,公司刪除了2160個與中國政府相關的帳號,這些帳號使用假冒的維吾爾人賬戶、機器人、色情、韓劇粉絲或其他空殼帳號等來發布內容,為中共對疆政策的套路話宣傳放大聲音。

中共的大外宣,由以往的「假外媒」─即在海外登記註冊,卻只是發表簡體中文的「傳媒」,如今發展到「假專家」。大外宣不斷生產,之後引用這些假新聞,其動機與目的已經非常明顯;這樣大規模的假戶口、假專頁,只為散播這種完全沒有「個人利益」的假新聞,目標當然就是為了政權服務;然而即使發現了是「中國公司」,最終也無法找到和官方的關聯,當然最後就是不了了之。獨裁政權操作假新聞,去玩弄西方國家的新聞自由,這已經成為了近年的新常態。

以往假新聞多見於「戰狼」式的自吹自擂,例如偽造證據指中共如何拯救海外華人,甚麼「中國人先走了」,以至「外國人呆了」,這類建基於災難時,把華人如何可以「先走一步」,變成是可以吹噓的「神話」。中文假新聞雖然仍未受外國注意,今日「假外媒」、「假專家」、「假新聞」出現英文版,甚至成為指控別國政府的「證據」。當然,這類官媒假新聞仍然陸續會有來,但最重要的是大家必須加緊留意,如有懷疑則盡早舉報互相提醒。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